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老年護理”專題講座體會 2020-11-16T17:32: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老年護理”專題講座體會

梅州醫院專科護理發展委員會   2016.08.04

提升“具素質”的醫療護理服務水平,提升優質護理內涵

在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2016年7月9日,我院舉辦了“老年護理”的專題講座,授課老師來自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關耀祖博士、雷逸華博士。授課形式多元化,有理論授課、技能示範及分組討論等,課堂氣氛活躍。參加培訓人員來自老年病科、康復科、心血管內科及神經內外科等護士長及護理骨幹共40多人,並獲得由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頒發的“老年護理專科培訓”合格證書。

授課內容有關耀祖博士的“ 病人安全及護理素質、住院老人的功能下降、改善病人安全及護理素質的策略與指針、通過改善溝通與團隊合作以保障病人安全的方法”;還有雷逸華博士的“老人跌倒的概況、預防跌倒的個案研習、促進老年人的身體功能健康:活動能力和安全、 老年人的跌倒恐懼”等課程。

在“病人安全及護理素質”中,關博士講到“具素質”的醫療應該包含:“安全,效能,病人為本,效益,公平”。分析了醫療失誤原因、減少失誤的方法,從“建立一個問責/負責的系統、重新設計系統運作、提倡減少人為失誤的因素、使用策略性的改善方法”,最有效的策略去減少人為失誤。醫療機構就是要“防止出錯、從錯誤中學習、建立安全的文化”。除了預防藥物事故,預防跌倒,更應該綜合各方面與護理病人有關的因素,找出危害因素,以減少護理失誤的發生。

在雷博士的“促進老年人的身體功能健康:活動能力和安全”中分析了老年人跌倒的風險因數和跌倒預防,老年疾病相關護理措施及其前沿科學等更多知識點。並通過3個個案學員進行分組討論,讓大家找出每個個案中跌倒的風險因素,老師點評我們需最關注的問題及需要改進的地方,通過討論的方式,加深了大家的印象,也更明白了在預防跌倒方面我們能做些什麼。在“老年人的跌倒恐懼”中分析了老年人跌倒恐懼的原因,在“結合太極運動和自我效能提升的策略,促進老年人堅持鍛煉”中通過我們民族文化如“太極”來減少老年人的跌倒恐懼,以此來促進健康,讓人耳目一新。

同時通過分享“建立高效團隊”,認識到樹立團結協作、勇於擔當的團隊氛圍的重要性,提倡工作中應用瑞士乳酪模型,堵塞漏洞,提醒臨床一線護理人員關注護理細節、薄弱環節,認真從中尋找存在或潛在的失誤原因與缺口,認清上報出錯事件或不良事件報告從在錯誤中學習的必要性、重要性,乘勢發揮團體合作的優勢和優化護理服務流程補上缺口,杜絕下次發生錯誤的機會,從而降低出錯發生率。

短短一天的學習,學員受益匪淺,充分領悟到“安全護理病人”的觀點、“建立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提升病人安全及護理素質”的重要性及策略;通過個案護理分享領悟到“老師處處體現人文關懷的文化素養”;充分認識到護士在病人安全管理中承擔著重要角色。使我們加深了“用心去尋找更多護理的問題、為病人安全考慮和恰當護理”的服務意識,理解了更好地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護理服務內涵。在以後的臨床護理工作中更加關愛老年患者,關注他們的健康和心理問題,為患者提供真正優質的護理。

同時,非常致謝家炳基金會對我們的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