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學校改進計畫年度匯報研討會 2020-11-16T17:48:3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蘇州學校改進計畫年度匯報研討會

麥田守望之SSIP   2017.04.14

時間:2017年4月13日10:00-12:00
地點:蘇州工業園區新融學校
與會人員:
1. 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吳江區、吳中區、工業園區、姑蘇區教育局分管外來工子女學校的局長、科長
2. 項目學校、項目指導學校校長
3. 市教育局基教處、民社處、人事處、法規處、監測中心有關負責人
4. 市教科院小學英語及德育教研員
5. 課題組全體成員

一、項目歷程回顧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項目負責人張佳偉對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了簡單總結。她提出,過去一年開展了研討會、培訓會、調研等系列活動,尤其是家訪工作,受到學校及社會的高度關注。今年,項目已經開始了相關學科教學培訓和微課題研討活動,還將繼續開展兩場有關德育的案例現場會,集合各學校分管德育的人員就某些問題進行交流和討論。

二、主要人員發言

(一)蘇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馮成志

馮院長首先對項目參與成員表示衷心的感謝,肯定了項目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正是因為參與人員的齊心協力,項目才能初見成果;並表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會繼續最大程度配合該項目的開展。

(二)項目秘書長朱虹

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朱虹老師作為項目秘書長對課題調研的整體情況進行了匯報,認為過去一年項目工作的圓滿開展離不開各項目學校和指導學校的認真落實和相互幫助。調研過程中也發現了諸多問題,接下來項目會著力解決這些問題。
(三)德育、教學、管理共同體負責人

市教育局德育處曹春華老師作為德育共同體負責人表示,通過家庭走訪,她們發現道德教育是促進外來工子女充分融合的重要途徑之一,因此學校應該從優化班主任隊伍、全面提高學生素養,推行教師導師制、有效開展家庭教育等三方面著手,提升學校的德育工作品質與水準。

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沈鋒老師作為教學共同體負責人認為,就教學改進項目來看,學校欲抓好教學過程,首先需要抓好教師管理、學生管理及課堂管理。

市教育局督政處王隼老師作為管理共同體負責人認為,就學習管理這塊來說,接下來的工作應從以下三方面展開:① 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機制;② 提高師資隊伍業務水準、思想和整體素質,支持老師參加各種學習活動,同時提高教師的工資待遇水準;③ 注重學校文化特色建設。

(四)蘇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顧月華

顧月華女士一直以志願者身份關注和參與項目的發展,充分肯定了該項目的價值和現實的社會意義,認為目前隨遷子女的教育問題十分令人擔憂,因此需要教育工作者以一種家國情懷和人文的終極關懷去關注這個群體的身心發展,播撒愛的種子,讓更多的關注和陪伴融入這部分孩子心中,使之健康快樂、自信地成長。

(五)蘇州市教育品質監測中心副主任薛謹

薛主任匯報了項目學校四年級英語學科學業品質監測結果,對監測物件、監測年級的選定進行了簡單說明。其次對12所項目學校及3所指導學校四年級學生的英語學業表現和相關影響因素進行了匯報,認為民辦學校四年級學生英語水準整體低於公辦學校,但在部分方面差距不是十分大,還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間。

(六)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博士研究生夏之晨

夏之晨對問卷調研結果進行了匯報。在對項目學校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家長和教師進行問卷調查的基礎上,她發現項目學校的教學、管理和德育的總體情況良好,但還存有學生綜合素質檔案缺乏、家校合作機制不夠深入、德育活動形式不夠豐富等不足。此外,她的研究也發現了諸如教師專業能力偏低、學生文化融合速度較慢等問題。

(七)蘇州市民辦教育服務中心副主任張琛

張琛副主任詳細介紹了項目開展以來所開展的各項校長和教師培訓工作,通過將2016年參與教師培訓的人員數量和今年採用網路直播教師參與培訓進行對比,認為網路培訓在一定程度上開拓了教師的視野,擴大了受眾面,而且教師和學校對其滿意度高達98%。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培訓時間較短,也表示接下來會著力解決這些問題。

(八)項目學校校長代表徐愛民

工業園區新融學校校長徐愛民女士代表項目學校作簡短發言,表示會在接下來的活動中積極參與,認真探究,相信在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幫助下,項目學校會獲得更好的成績和快速的提升。

(九)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畫總監湯才偉博士

湯博士認為調研需要科學的工具,對收集資料的有意義分析也很重要,期待新的一年可以出現更多有價值的、有意義的成果,也期待能夠有更多的人參與這個項目。

(十)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霜葉教授

陳霜葉教授肯定了該項目過去一年的工作,認為項目研究比較扎實,對後續發展也充滿了期望。同時,陳教授也希望項目能更深入地進行研究,把學校潛在的教學與家訪案例結合起來,進一步思考孩子身上獨有的價值以及如何更好地幫助他們。

(十一)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

蕭先生希望計畫通過三年的摸索和探究能夠獲得更多成果,希望有更多團隊參與其中。同時也希望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有機會邀請田家炳基金會的志願者參與,為這個項目和提供更多的平台和發展機會。

三、總結

蘇州市教育局副調研員陶旭東對該項目年度內容進行了簡單的總結,認為此次改進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需要在已有成果基礎上發現更多問題,進一步提升研究品質;其次隨遷子女的教育問題需要多社會力量融入,獲得了更多關注和支持,活動開展就會愈發容易,潛在的問題也更容易解決,民辦學校的未來也會更好。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