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扶光之華,綻師範之花 “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紀實 2022-10-01T22:44: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若扶光之華,綻師範之花
“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紀實

北華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學子 2022.09.09

為培養造就一批教育情懷深厚、專業基礎扎實、勇於創新教學、善於綜合育人和具有終身學習發展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北華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開展“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

北華大學“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畫介紹

北華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田家炳教育書院)承蒙田家炳基金會的贊助,於2021年6月開始推行為期2年的“北華大學“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以下稱“本計劃”)。本計劃始終秉持田家炳先生和基金會“安老扶幼,興學育才,推廣文教,造福人群,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的理念,將田家炳先生和貴基金會的博愛情懷及對師資培育的理念傳承融入本項目價值願景,引導師範生認識、體會修身立品、德育為先、言傳身教的重要性,並進一步用於教學實踐,為國家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師資人才,共同促進教育事業發展。

本項目始終秉持“三師”工程的“鑄造師魂、陶冶師德、培訓師能”的宗旨,自2021年6月以來,已組建起專業的項目負責團隊、制定出教師職業技能訓練實施方案、遴選出90名“小先生”、建構完成“1+1+1”導師層級系統、建立完善2間基本功訓練教室、組織多次志願支教義務學習,按照項目計劃扎實推進實施,以期形成具有北華大學特色的並可以在東北師範類高校可借鑒推廣的可持續專業發展多元協同育人模式,深化在校師範生師德師能訓練的有效模式,以提升師範生綜合素質、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國文化。

在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的背景下,“小先生”團隊成員結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通過“線上+線下”聯合的方式,規範化開展了系列暑期志願服務活動,涉及疫情防控政策宣傳,鄉村築夢義務支教等內容。“今日小先生,他日為良師。”參與了暑期志願服務活動的各位“小先生”,深有所思,大有收穫。

義務支教 傳遞夢想

王城鑫, 小學教育專業2020級1班

本次假期我參與了“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並在我的家鄉報名參加了縣陽光課堂計劃,結識了許多有趣的孩子們,我被分配到初中部任教英語並擔任初一年級的班主任。在任課期間我常常被他們的活力所感染,也常常因為他們剛剛青春期產生的一系列問題感到煩惱,一時之間我體會到了教師這個行業無數種複雜的情感。雖然任教只有短短18天,但對於我的意義是無可比擬的,對我以後的從業將會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雖然我擔任初一年級的班主任,但我也會在小學部接觸一些小學五六年級的同學,同時思考小學與初中銜接方面的問題。通過假期與他們的相處,讓我增長了自己對於專業知識的理解和領會,也讓我意識到教師應當嚴謹地培育祖國的花朵。在未來,我將更加認真學習專業知識,深研專業情懷,增加專業自信,夯實專業技能!

王奕鈞, 小學教育專業2021級2班

本次志願服務活動,我的班級內都是一些低年齡階段的孩子,他們都特別可愛,我在跟他們的互動中獲得了很多快樂,也感受到了作為一個師範生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志願服務對於我們來說是來之不易的實踐機會,提前體驗與孩子們相處的過程,站在黑板前講授知識,仿佛上一秒坐在下面的還是自己,我在孩子們成長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他們的笑臉,激勵著我更加努力地傳授知識給他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可能我目前還達不到為人傳道授業解惑如此高的水準,也沒有豐富的教育經驗,但我認為每一個師範生,未來的師者,都應該擁有一顆真誠待人、寬厚愛人的心。

情灑“疫”線 青春無畏

董夕嘉, 小學教育專業2019級2班

這個暑假很榮幸能夠參加“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此次的志願服務工作主要是在村部及街道進行有關疫情的政策宣傳,以及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項,應當嚴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規定,做好個人防護,規範佩戴口罩,主動配合落實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這次活動,讓我認識到志願服務活動不僅僅是鍛煉了我的溝通表達能力,更是為家鄉、為祖國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此外,我還認識到我需要做的不僅僅是這次參加的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更是要在以後的學習生活當中體驗不同的工作,充實自己,回報國家。

圖為董夕嘉在向分管轄區居民宣傳疫情防控要求及政策

胡靖敏, 小學教育專業2020級1班

這個假期我主動報名成為一名社區志願者,在34天的志願活動中,充滿了挑戰和艱辛,可是細細回想,在這些苦與累中得到的是幸福和歡樂的記憶。在進行志願服務期間,我利用我的專業知識為社區居民進行知識宣傳。作為教育學專業的學生,我在學校中學習了很多書本知識,此次活動我靈活運用這些知識,將理論轉化為實踐。在全員核酸檢測時,我們同醫護人員一起天剛濛濛亮就出發到達社區、街道等定點位置進行核酸檢測。部分老年人沒有智慧機,我們頂著烈日逐個為他們填寫簽到,通過眾多志願者、醫護人員的努力,核酸檢測期間遇到了許多困難都迎刃而解。涅克拉索夫說過,“誰為時代的偉大目標服務,並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為人類兄弟而進行的鬥爭,誰才是不朽的。”或許我沒有為人類奉獻一生的際遇和機會,但是在成為志願者為人們服務時,我體會到了自己的意義。

圖為胡靖敏進行疫情知識宣講及輔助核酸檢測(左二)

本次“小先生”卓越師範生培養計劃——暑期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小先生”團隊成員通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完成了由知識接受到育人實效的轉化。借助活動契機,在“社會大課堂”鑄造著師魂,陶冶著師德,培訓著師能。今後,北華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將繼續做好“把關人”,為“小先生”的培養把好“品質關”,致力於打造一批專業素質較高、教師知識豐富、職業素養過硬的人民教師,讓每一名未來之師有若扶光之華,可綻師範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