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三維敘事法”工作坊紀實—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培訓活動 2020-11-16T17:52:4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生命三維敘事法”工作坊紀實—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培訓活動

2017.05.05

2017年4月25日,“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簡稱生命教育計劃)項目組在北京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小學舉辦了“生命三維敘事法”工作坊培訓活動。“生命教育計劃”是由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簡稱專委會)與首都師範大學兒童生命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聯合申請的田家炳基金會項目。

本次培訓邀請專委會常務理事、香港全人生命教育學會會長、香港中文大學鄭漢文博士擔任工作坊主講嘉賓。參加培訓的有,專委會常務副理事長、項目負責人劉慧教授,項目秘書長唐斌副教授,專委會秘書長夏鵬翔副教授,專委會理事歐璐莎博士,海澱教師進修附小杜美英書記與李軍副校長,以及來自北京、長春、深圳的五所種子學校和九所加盟校的種子教師,首都師範大學的研究生團隊,約五十餘人。

開幕式

活動主持

上午活動由唐斌副教授主持

開幕式上,劉慧教授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她深情回顧了“生命教育計劃”項目推進歷程,該項目作為田家炳基金會有史以來資助第一個生命教育項目,從去年11月項目啟動儀式,到12月“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第三期生命教育骨幹教師培訓”,再到今年3月生命敘事寫作培訓,所有的活動都是圍繞如何幫助教師獲得能量、助力教師成長而精心準備。所以,種子教師持續跟進項目的意義,不僅在於項目本身的推進,更在於服務教師、助力教師成長。

這次“生命三維敘事法”工作坊培訓主講人鄭漢文博士很善於把高深的哲學和現實的人生生活結合起來,他將會引導大家透過三維敘事的方法,通過過去、現在、未來、品質、身份和願望六個要素來定位自己、理解自己和踐行自己,正是在這樣的研究中利於大家獲得人生的力量。基於此,劉慧教授認為能夠參加這樣的培訓是一份幸運。同時,她代表項目組向項目啟動以來承辦活動的學校表示誠摯的感謝。

活動承辦校介紹生命教育實踐理念

李軍副校長闡述了海澱進修附小生命教育實踐,重點介紹了學校發展歷程。

進修附小一直圍繞著“進·修”文化,不斷為學校“進德修業,大器天下”的核心價值觀注入新的內涵。學校以“生生進,時時修”為校訓,以創辦“有色彩、有故事、師生成長”的師生成長樂園為辦學目標,強調課程建設要“合知行、悅身心、共成長”,課堂建設要“重參與、重體驗、重發展”,目的在於培養“敢於擔當、善於合作、樂於學習、具有民族魂和國際視野”的中國公民。

杜美英書記在歡迎致辭中表示,非常歡迎與會專家、種子校和加盟校老師的到來。她深刻感受到這個項目的重要性,相信諸如此類的活動能引領老師走得更遠,同時期待著專家帶給大家精彩的報告。

上午培訓活動

在上午工作坊培訓中,鄭漢文博士介紹了生命敘事法的要義,即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歷程中通過品質、身份、願望達成自我理解。他通過與種子教師全程互動的方式,引導大家學習生命敘事法的操作程式及操作注意的事項。

在這個過程中,種子教師們在鄭漢文博士的指導下,通過對“一生何求(願望)”、“天生我材必有用(品質)”、“我是誰(身份)”的理解和賦值以及三分等級分析和判斷,借助橫向評價形成三等生命線,兼顧縱向評價,完成“我的故事由我敘述”(整理生命經歷),實現初步自我理解。

活動主持

下午活動由夏鵬翔副教授主持

在下午的培訓中,鄭漢文博士回顧了上午的報告,之後以直觀的方式讓種子教師理解了何為931模式,所謂931就是通過一張紙折疊分成九份,然後經過“定性—定位—定向”分成三個方向,賦值、分析和判斷,以達成自我理解。鄭漢文博士分享了自己操作931模式經驗,提出小學運用931模式注意事項。同時,他重點闡述了借助931模式實施生命教育教學法,即以“唱出我夢想”影音為例用“心動力變,力用事成”的原理直觀地解說了何為生命教育教學法以及如何運用這一方法。

活動豐富的工作坊

工作坊活動主要由理論呈現、現場折紙、對話交流、提問回應等形式組成。在工作坊現場,主講嘉賓的實踐操作的學習方式,引導種子教師直觀且深刻感受到自我生命狀態與自我理解。

理論呈現

現場折紙

現場回應

來自于五所學校的老師們在積極與鄭漢文博士互動

對話交流

最後,劉慧教授與鄭漢文博士進行了充分的對話交流,並對這次培訓進行總結。

劉慧教授表示這次工作坊使我們深刻感受到鄭先生的哲學與生活的融合及其生命教育話語的表達方式。同時,她回應了鄭漢文博士的931原理,認為它是運用數位化的結構,化簡、明晰、做出判斷、得出結論。我們可以利用931原理把混沌的世界放在一個有序的結構中,判斷採取何種方式,確保有效行動。

本次培訓活動氣氛熱烈,專一的培訓主題、實踐互動的培訓方式,不僅體現了主講嘉賓高深的哲學功底與生活的對接功力,更加深了與會者對自我理解、生命教育的認知和理解,激發了與會者對“生命敘事和自我理解”研究的嚮往,不僅有助於生命教育持續推進,更助力于教師自我成長。最後,會議在充滿濃濃的生命情調中落下帷幕,大家期待下次的“生命教育計劃”活動更精彩!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