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師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在教師節迎來了她的三周歲生日! 2022-10-01T19:21:0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浙師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在教師節迎來了她的三周歲生日!

教育星空 2022.09.11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日
感恩于田家炳先生對祖國教育事業的支持
浙師大獲田家炳基金會500萬捐贈
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由此成立

2019年9月10日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在浙師大成立

三年來
在省委省政府關心關懷下
在田家炳基金會大力支持下
在學校各職能部門密切協作下
中心全體同仁
以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情懷和大愛精神為榜樣
辛勤耕耘、風雨兼程、勠力同心
中心各項工作快速發展,成效顯著

2019年9月10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來中心考察指導

中心秉持“立德樹人、德育為先、
秉承傳統、面向未來”的發展理念
致力於打造德育研究高地、德育人才培養高地
學校德育變革創新中心、德育學術交流高端平臺

成為傳播新思想、新理論、新觀點的高地

學者雲集,共襄盛會

2019年9月10日

中心舉辦新時代德育研討會,來自全國教育領域的50餘名專家學者聚焦“面向複雜社會環境,探索新時代中國德育走向”、“面向實踐、促進中國德育改革”、“面向未來德育,創新研究方法”等三個議題展開研討。

2019年12月19日

中心召開“新時代教師德育能力建設研討會”,會議圍繞立德樹人背景下“教師德育能力”培育及其課程體系建設開展研討。根據研討結果,形成專題報告,提交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獲批委託課題一項。

2020年11月20日

中心舉辦田家炳銅像落成典禮暨“新時代德育模式創新論壇”,與會專家圍繞“學科德育、課程思政的理論與實踐”“具身德育研究”“教師德育能力養成”等議題展開熱烈探討和深入對話。本次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同步直播的方式開展,活動當天觀看直播人數超過50餘萬人次。

2021年4月17日

中心聯合國家社科重大課題《立德樹人的落實機制研究》課題組、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等共同主辦全國“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優秀案例研討會。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入選案例代表近300人參加本次盛會。50多位教育行政管理者、局長、校長代表深度交流“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的優秀案例,凝練並分享成功經驗。研討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當日直播點擊量超380萬人次。

2022年4月2日

中心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研究中心、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國育未來教育科學(深圳)研究院舉辦全國首屆“智慧時代的德育”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科學技術的發展與倫理道德的變遷”“智慧時代的交往方式、認知方式的變化與價值觀形成”“智慧時代學校德育的新形勢、新特點”“智慧化綜合評價”“具身德育研究”等議題展開研討。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活動當日吸引線上觀看人數達50萬人次。

上述學術活動得到了國內重要媒體的廣泛報導

特色講學,啟迪智慧

為激蕩思想、啟迪智慧、探究真理
促進中國德育研究的科學化、民族化
促進德育研究中外融合
進而實現以理論探究帶動中國德育實踐變革
中心創辦“田家炳德育大講堂”
邀請國內外知名德育研究學者
德育實踐專家以及一線名師等開展講學

第一講(2019年11月19日)

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孫彩平教授深入探討了道德教育經驗研究所面臨的困境,強調德育研究走向經驗之路的認識論重建的必要與可能,並結合自己已經完成的研究,對未來信息收集、統計技術進行展望。

第二講(2019年11月19日)

曲阜師範大學王明忠教授深刻闡述了自己對於“如何啟動孩子學習意願和抑制能力”的思考,並提出三路徑模型,以深入分析粗暴養育對兒童發展的消極影響。

第三講(2020年11月2日)

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系統分析了“道德和思維”之間的關係,結合案例、實驗、故事,生動剖析思維對道德觀念、行為判斷的影響,並從道德與思維的關係角度提出四種思維方法,強調批判性思維的重要性。

第四講(2021年5月8日)

大連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部部長李倫教授結合時代特點,揭示“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指出應注意人技各司其職,同時秉持道德反思的視角,在對待技術發展和應用時保持審慎和批判的態度,以建構應然的人技倫理。

第五講(2021年6月3日)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肖群忠教授指出道德是中華文化的靈魂與核心,中華傳統道德應成為指導人們日常生活與交往的現實倫理規範和實踐行為方式;西方近現代道德與中華傳統美德存在著異質性,須秉持揚棄態度,充分借鑒利用西方道德的合理因素,並將其應用於公共領域和國際交往中。

第六講(2021年11月18日)

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少年兒童組織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卜玉華教授以“他者倫理視角下的師生關係重建”為主題做了精彩的報告。卜教授圍繞“列維納斯的破與立”、“現代教育的反思與批判”以及“重構教學中的師生關係”三個主題進行。

成為新時期德育理論研究重鎮

學術論文,碩果累累

中心成員在《心理科學》《天津社會科學》《南京師大學報(社會科學版)》《中國德育》《中國電化教育》《Frontiers in Psychiatry》《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 Review》《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ies Studies》等期刊發表論文61篇,其中頂級15篇,權威20篇,二級23篇,2篇被“學習強國”平臺全文轉載(發表於2019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間論文)。

課題項目,再創新高

中心成立以來,中心成員獲批國家級課題4項,包括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項目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基金)1項,全國教育科學規劃(國家青年)2項。獲批浙江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青年課題1項,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關項目1項,省教師教育創新試驗區建設項目2項。

學術(編)專著,高屋建瓴

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總主編
《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研究》叢書(教科版)

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總主編
《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研究》叢書(湖南教科版)
其中小學卷分冊由中心常務副主任查穎書記主編

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著《教育強國之路》
中心研究員李建華教授著《道德原理(道德學引論)》
中心研究員肖祥教授著《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提升立德樹人實效性研究》

成為服務政府決策與教育變革研究基地

資政建言,服務決策

2021年12月2日,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應邀參加中共浙江省委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諮詢委員會”)揭牌儀式暨理論創新研討會。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受聘為諮詢委員會委員,並作現場發言。

2020年10月15日-16日

中心教師前往浙師大附屬蘆江書院、附屬大目灣實驗學校開展“立德樹人”工作專項調研。

2021年6月7日

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中心常務副主任、教師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查穎應邀赴浙師大附屬杭州筧橋實驗中學、附屬杭州筧文實驗學校開展調研指導工作。該項目榮獲浙江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

2021年11月4日-5日

中心教師赴杭州濱江實驗小學、杭州采荷二小、浙師大附屬杭州筧橋實驗中學(筧文實驗學校)、附屬丁蕙實驗小學開展專題調研。調研主要聚焦“‘雙減’實施以來學校德育體系建設”“‘雙減’實施過程中問題與調整”“‘雙減’實施以來‘家校社’合作開展情況”等,通過進行多層面座談交流、實地走訪校園場館、深入課堂聽課、調研課後託管服務等,系統而全面瞭解四所學校的相關工作開展狀況。

2021年12月6日

中心教師赴金華市環城小學開展“雙減”背景下學校德育體系建設專項調研。

2022年4月29日

《中國教育報》刊發中心研究員俞向軍署名文章

《師範生培養要注重“實踐育德”》

2022年7月24日

《中國教育報》刊發中心常務副主任查穎署名文章
《提升“雙減”實施質量有待強化協同》

形成一支跨學科創新研究團隊

中心目前已形成一支結構合理、學科交叉、優勢互補、密切協作的優秀人才隊伍,目前共有20餘名專兼職研究人員,專業背景涉及倫理學、教育學、心理學等多個學科,其中教授占比超過40%,博士占比超過95%。

展望未來
中心任重而道遠
我們將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把握機遇,應對挑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為學校“創優爭A”貢獻中心的智慧和力量
在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
融合世界文明的宏偉事業的新征程中再譜新篇!

編輯/張銘姿 范溫洋 陳依莎
責編/彭年強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