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田中:“同行者計劃”學校探訪,引領師生共成長 2020-11-16T18:06:5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揚州田中:“同行者計劃”學校探訪,引領師生共成長

2016.03.22

3月21日,香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學校探訪活動在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正式拉開帷幕。共創課題首席研發者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李德仁教授及胡嘉如博士前來指導。參加本次活動的還有揚州市教育局基教處趙云處長、居殿峰副處長,江蘇省六所“同行者計劃”項目學校蘇州田家炳高級中學、常州田家炳中學、南通田家炳中學、鹽城田家炳中學、常州麗華中學、無錫市甘露學校,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網上結對學校江都錦西中學、儀征陳集二中以及揚州市直各中學德育同仁。

隨著張曉林校長熱情洋溢的開幕詞,活動正式拉開序幕。學工處濮梅主任匯報了共創課程在學校的實施情況,回顧了從2011年9月至今,學校在共創課程實施方面進行的各種嘗試,獲取的種種成果。隨后石丹理教授就“如何培養青少年”這一主題做了一個專題講座,以“不同時期哪種科目最重要”這一話題切入,深入探究了“社交及情緒能力學習(SEL)”的重要性,提醒我們反思如何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道德和價值觀,闡釋了共創成長路課程的愿景即幫助青少年學做人。石教授還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的由來、目標、課程設計、課程手冊、培訓資源、方法評估、實施效果等內容,使大家對此項目有了更加充分的認識。專題講座在香港團隊領唱的“共創”主題曲中結束。

甘文蘭、魏璽兩位老師分別作了《好心批評》《我做得到》兩節“共創”示范課。師生合作探究,共同思考分享,課堂氛圍濃厚,充分展示了學校“共創成長路”課程研究體系的豐碩成果。《好心批評》課上的踩報紙熱身游戲、情境劇表演、海報游行等環節掀起一個又一個高潮。《我做得到》共創課更是呈現出別樣的精彩。通過吹羽毛游戲,讓學生體現通過努力獲得成功的快樂,幫助學生懂得了努力、成功、快樂三者相輔相成的關系。

專家團隊在課后點評時高度肯定了《好心批評》中“海報游行”的新穎形式和《我做得到》中導師更多的把主動權交給學生的教學做法。另外,對兩節課師生間的融洽氣氛、小組分享時學生的參與熱情均表示贊賞。同時,團隊也給出了中肯的改進意見。在《好心批評》課堂中,建議讓學生親自體驗與發覺,同時希望再多一點時間進行組間的討論;在《我做得到》的課堂中,專家團隊建議更好地保護孩子的隱私,讓同伴之間分享的聲音更加清晰。此外,團隊希望共創導師進一步思考輔帶教師的參與作用如何更好實現。

一天的探訪活動帶給了學校共創團隊更多的思考:如何更好地幫助學生做人,如何檢測學生離開課堂后是否可以做到導師的教誨,如何將課程理念運用到學科教學中,進一步發揮共創的育人作用。這些問題學校將在接下來的實踐中慢慢尋找答案。總之,我們有信心——只要愿意堅守,共創成長路的種子終會發芽開花,散發出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