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專家組應邀到惠州田中進行專題交流 2020-11-16T17:24:0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專家組應邀到惠州田中進行專題交流

2016.07.20

為了深入推進田家炳中學改革,發揮“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的輻射作用,2016年7月15日,華南師範大學項目專家組鄭航教授應邀來到惠州市田家炳中學進行專題講座和業務交流。

上午,鄭教授與惠州市田家炳中學校長姜南飛、副校長曾偉戈等,就專家組撰寫的惠州田中德育診斷報告文本交換意見,以便最終定稿,同時就本校的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進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的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鄭教授代表項目專家組,向本校全體教師詳細解讀了《惠州田中德育診斷報告》,指出學校在育人成效方面存在突出問題及成因,對德育工作機制、德育隊伍建設與發展、育人力量整合的診斷進行詳細分析。針對此次診斷的結果,鄭教授代表專家組提出了具體的改進建議,包括:找准辦學定位,理清辦學思路,構建校本化育人體系,促進教師的德育專業化,健全德育工作支援體系等方面。鄭教授強調,惠州田中的改進,要以立德樹人為教育事業之根本,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終身發展為教書育人之根本,在“尊重成長中的差異,促進差異中的成長”的辦學理念指引下,貫徹“關注內涵發展,打造幸福校園”的辦學方針,遵循“價值引領,文化立校,專業促進”的原則,基於學生核心素養,以體藝特長為抓手,致力於打造“適性教育”特色,促進本校成為本市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品牌學校。

第二階段,鄭教授以“學生核心素養培育的德育路徑——全員育人”為題,給全校教職工作了專題講座。講座從“核心素養之形式內核——價值觀•品格•能力”“全員育人——回歸學校教育之本真”“全面促進教育者的德育專業化”“建立校本化的德育工作支持體系”等方面,闡述了全員育人的德育內涵,並圍繞學生核心素養的培育,分別就管理者、德育專業工作者、非德育專業工作者如何做到立德樹人提出了具體建議和對策。

曾偉戈副校長對本次活動進行了總結。曾副校長指出,專家組的報告客觀評價了學校方方面面的情況,針對性強,所提的建議非常有價值、非常寶貴;同時,鄭教授的專題講座基於專業認識,結合教育實際,令人深受啟發。他提出並希望全校教職工接下來一定要按照學校的統一部署,實施專業領導,進行分工協作,認認真真貫徹落實,深入推進本校的德育特色品牌建設。

最後,姜南飛校長就本校的深度改進和德育特色品牌建設提出了總體設想和明確要求,並動員全體教職工積極行動起來,爭做學校改進和德育特色品牌建設的主人,通過3-5年的共同努力,讓惠州田中的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