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蘇東冉學校調研活動 2020-11-16T17:34:0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姑蘇東冉學校調研活動

蘇州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團隊   2016.10.29

為瞭解田家炳基金會學校改進計劃項目學校的整體情況,以便推動項目進一步的實施,決定開展項目學校調研活動。首次調研活動在姑蘇區東冉學校開展。
調研時間:2016年10月25日
調研地點:姑蘇區東冉學校
調研專家組:
① 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② 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③ 項目秘書長朱虹
④ 學校管理改進項目負責人王隼
⑤ 姑蘇區教育和體育局教育科長曹鈴
⑥ 金閶外國語學校校長潘建萍
⑦ 金閶外國語學校總務主任俞興妹
⑧ 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副主任倪曉文
⑨ 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副主任陳衛萍
⑩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團隊6人

一、 東冉學校情況介紹

張傳立校長從辦學宗旨、管理理念、管理目標、校風、教風、學風校舍安全等方面為大家詳細介紹了學校的概況,向調研組展示了學校在校園文化的建設上取得的成果以及學校對教師、學生的相關管理措施。最後,張校長表達了對此次學校管理改進項目的衷心祝願以及對相關部門和學校對本校的支持。

二、教育行政部門訪談

訪談者: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項目秘書長朱虹
訪談對象:姑蘇區教育和體育局教育科長曹鈴

訪談過程中,曹科長談及了本區域內對於民辦學校的相關政策與扶持,主要有幾點:
① 將民辦學校的教師培訓納入本區域內整個教師隊伍的培訓,今年還將實行對民辦學校的年終綜合考評,考核中達到一定層次的給予一定程度的補貼。
② 採用輸出管理的方式,即為本區域內的四所民辦學校各掛鉤一所公辦學校,公辦學校派一名專門的副校長對民辦學校進行日常的管理和指導,每週至少兩次。
③ 落實民辦學校專項基金政策、給予學校一定的校車補貼等。

三、 校園觀察及檔資料查閱

金閶外國語學校的幾位專家首先觀察校園環境,瞭解學校的班級構成、師資配置和多媒體配備等情況,聽取了校長有關教師薪資構成、班級晨會、校園藝術節等方面的介紹;觀察學生大課間活動,並對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及檔資料進行了詳細的查閱。

四、 學生訪談

訪談者: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副主任陳衛萍
訪談對象:東冉小學在校隨機抽取的各年級學生共12名

訪談過程中陳老師循循善誘,詢問了學生諸如是否每週都有升旗儀式、是否瞭解“八禮四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師是否幫助學困生等等問題,學生們都真實回答,而且不拘不束,整個談話氛圍很愉快。

五、 教師訪談

訪談者:項目秘書長朱虹、金閶外國語學校教導副主任倪曉文
訪談對象:東冉學校隨機抽取的各學科教師共7位

指導學校的相關老師隨機抽取了幾位教師進行訪談,對學校在校本教研、教師培訓與發展、教師薪資、教師工作量和學生作業情況等方面的相關情況進行了瞭解。

六、 校長訪談

訪談者: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訪談對象:姑蘇區東冉學校校長張傳立

張校長首先對自己的親身經歷及辦學歷程做了詳細的介紹,之後著重介紹了學校目前的管理工作,師資情況以及對項目未來的期望。

七、推門聽課

蘇州大學學生志願者團隊採用隨機聽課的方式,全天聽取了不同年級和科目共六節課,瞭解學校教學現狀及學生課堂表現。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