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項目:首期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潛能導師專項研修班在文華學院成功舉辦 2018-12-31T11:37:5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項目:首期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潛能導師專項研修班在文華學院成功舉辦

文華學院心理教育中心︱2018.12.20

為了提高潛能導師開發學生潛能的理論水準和實踐能力,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指導學生發現和選擇其優勢潛能,並最終幫助學生實現其優勢潛能,促進其個性化的發展,2018年12月15日,文華學院心理教育中心和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聯合舉辦了文華學院首期潛能導師專項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特別邀請了武漢理工大學的何放勳教授、華中科技大學的張曉明教授、武漢大學的嚴瑜教授三位專家進行授課。文華學院張七一副校長、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程紅副校長、袁國祥副校長以及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文華學院院校研究所所長周進博士、基礎科學學部林益主任、王霞副主任和陳婷副書記等蒞臨現場。

副校長程紅致辭並講話

本次研修班由學校心理教育中心李素梅主任主持。程紅副校長致辭並發表講話。程紅副校長首先簡要介紹了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以及潛能導師專項研修項目。他指出,文華學院的個性化教育辦學特色,是劉獻君校長在理論和學術實踐中探索、是全校上下共同探索形成的品牌,在探索過程中劉校長提出了潛能、立志、空間三個關鍵點,相對應的把學生分為潛能型、能力型、學術型三個類型,對應一人一規劃、一生一課表、一師一優課的“三九”個性化教育模式。他強調,這個研修項目既是田家炳高校個性化教育研究基地資助的項目,也是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資助的項目。他希望以此次培訓為開端、為契機,潛能導師項目能夠進一步加大理論支撐、推動及引導實際工作,進一步深化個性化教育。

何放勳教授以“潛意識與潛能開發”為題,著重從潛意識的角度出發,講解了潛能開發的理論和實踐方法。並提出潛能開發的具體方法,包括祛除限制;通過觀察、嘗試、享受去做等方式發現潛能;通過催眠、目標視覺化輸入潛意識、自我暗示或自我確認的方式激發潛能。在講解過程中何教授通過與學員的積極互動,讓學員切實體驗了潛意識對行為的影響,並結合真實的案例,講解了自己通過催眠幫助眾多求助者成功開發潛能的做法。最後何教授還邀請兩位元學員,現場演示如何用催眠方法説明學生明確目標,激發潛能。

張曉明教授以“個性化教育:多元智慧與潛能開發”為題,圍繞三個核心概念:個性化(個體差異)、多元智慧、潛能開發進行系統講解。重點講解了個體差異、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慧理論和伊思雷爾.謝弗勒(Israel Seheffler) 的潛能理論,介紹了啟發潛能教育國際聯盟關於啟發潛能教育的具體模式,提出了潛能開發的具體方法。

嚴瑜教授以“開發心理潛能、實現幸福人生”為題,從積極心理學的三大基石、積極心理資本開發、提升心理潛能的目標等角度講解了潛能開發的方法。他用實際案例,講解了自己是如何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指導研究生和博士生發現、選擇並最終實現其優勢潛能的具體做法。

研修班結束後,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本次培訓自己不僅對潛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論認識和理解,也學會了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潛能開發具體方法,這將對自己今後更有效地開展潛能導師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幫助作用。

本期研修班在內容和形式安排上包括專家專題講座和學員研討交流兩部分,其中的學員研討交流部分將隨後另作安排。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