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浙江大學開展游於藝中小學實物教學推廣計劃 2020-12-08T00:56:0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浙江大學開展游於藝中小學實物教學推廣計劃

2020年12月7日

田家炳基金會近年來尤其關注在學校層面推動中華傳統美德教育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教育,亦注重與高等師範院校和教科研機構協作,為基礎教育學校內涵發展提供專業助力,宣導高校師生分享優質資源和教科研成果,發揮連接基礎教育、服務社區、帶動社會文化氛圍的作用,進一步提升國民素養,貢獻國家未來發展。為鼓勵大中小學切實運用博物館資源,開展美育及傳統文化教育,基金會經審議,決定資助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開展“游於藝中小學實物教學及推廣計劃”(以下簡稱“游於藝項目”)。

2020年10月,根據國家教育部、文物局聯合印發的《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鼓勵中小學有效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教育教學,幫助廣大學生瞭解中華文化變遷,汲取中華文化藝術精髓。在國家政策的支援和疫情相對緩和的情況下,項目完成團隊組建、合作資源對接、項目調研等準備工作,於11月正式啟動,截至目前,主要開展工作如下:

一、啟動儀式

游于藝項目啟動儀式於2020年11月21日在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一樓報告廳舉行。啟動儀式由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樓可程主持。

啟動儀式上,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院長、藝術與考古博物館館長白謙慎教授感謝田家炳基金會的資助,表示浙江大學一定會將這個項目辦好;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館處楊文慶處長發表了致辭;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顧玉林副秘書長宣讀了田家炳基金會的賀信;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作為“游於藝中小學實物教學基地”正式掛牌,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方志偉為杭州市5所中⼩學校頒發了“游於藝實物教學試點夥伴學校”證書。

來自浙江省和安徽省的30位中小學一線美術、歷史學科教師和其他關心支援游於藝項目的100多位友人共同出席了本次啟動儀式。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文物報等多家媒體進行宣傳報導。

二、首期師資研修班

啟動儀式當日上午,第一期“游於藝實物教學師資研習班”順利開班,學員來自于浙江省和安徽省24個中小學的美術和歷史學科教師(含3所田家炳學校)。

學員們在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接受了為期3天的免費培訓,浙江大學白謙慎、繆哲、謝繼勝、薛龍春、馮培紅、瞿煉等教授專家利用博物館的藏品《唐顏真卿楷書西亭記殘碑》、《乾隆平定西域戰圖銅版畫》,以及展覽“魏風堂堂”展開現場實物教學。項目組還提供一批瓦當複製品教具,供學員做拓印體驗,教學現場由全形拓專家李默甫先生示範指導。

本次研修班共有28位學員通過考核,拿到浙江大學繼續教育證書。

三、試點夥伴學校

經過調研與洽談,項目組與五所中小學確定試點夥伴學校關係,分別是杭州維翰學校、杭州第二中學錢江學校、英特外國語學校、西溪英特外國語學校、省府路小學。項目啟動儀式上,項目組為五所學校頒發了“‘游於藝’實物教學試點夥伴學校”證書。

杭州維翰學校的五年級學生和英特外國語學校的初二、初三學生于11月26、27日到博物館開展研學活動。據統計,藝博館已接待研學學生和教師120人左右。其中英特外國語學校初二學生帶著不同學科的任務單,通過觀察實物,開展了英語、語文、數學、社會、科學、音樂、美術等多學科的實物教學活動,開啟了將博物館資源靈活運用到中小學教育中的探索之路。

項目簡介:

“游於藝”中小學實物教學推廣計劃,由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主辦,田家炳基金會資助,是浙江省內高校在博物館教育方面的首次探索,也是教育部和國家文物局《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的踐行。項目歷時三年,將通過師資培訓、學生研學、課堂教學等形式,讓中小學教師和學生通過文物和藝術品原作進行教學,提升教師利用博物館實物資源進行教學的能力,最終提升學生的美學素養和和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