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6 期) 2020-02-23T19:22:4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6 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16

辦美好學校,做優勢教育

12月16日上午,由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的程晉寬教授為學員們帶來了題為《辦美好學校,做優勢教育——走學校創新發展之路》的主題講座。程教授從辦美好學校、做優勢教育和辦特色教育三個部分闡述了未來學校教育的發展方向。

首先,程教授提出要辦美好學校,美好教育的價值追求,是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體現,也是教育本質精神的回歸與呼喚。美好教育可以從美的教育和好的教育兩方面進行解讀。美的教育的具體內涵包括:首先,美的教育在於其客觀的形式與形態,還體現著某種客觀的精神、理性、理念等,學校的建築以及學校的辦學理念也需要符合客觀的形式之美。其次,美的教育在於人們對學校教育的主觀感受與體驗。其三,美的教育更正在於是否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好的教育的具體內涵包括:首先,好的教育是有品質的教育,有品質的教育既具有結果標準,也具有過程標準,更要提升人們享受“好的教育”的主觀感受;其次,好的教育是適合學生發展的教育,即要根據學生的潛能和稟賦,開展個性化的優勢生成的教育;其三,好的教育是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公平、公正的教育,是自由、自在、自主的教育。

其次,程教授提出,要辦優勢教育,從競爭式教育向優勢教育轉變。義務教育學校建設要堅持“以優勢為基礎”+“優勢發展”的優勢教育發展思想。其次,要創設優勢的環境,以環境育人。

再次,程教授指出,學校發展要走創新之路,辦特色教育。學校特色是一所學校整體的辦學思路或者在各項工作中表現出的積極的與眾不同之處。辦學特色的核心是創新。有了新,才有特,觀念上的心才能變成行為上的特。走特色學校發展之路,要精准靶心、找准弱點、突破難點。

最後,程教授結合三個教育改革項目來談當前改革的三個基本問題,分別是:第一,改革缺乏創新性,這是教育改革的目的性問題;第二,如何使學校改革取得成功,避免失敗,這是學校改革的根本難題;第三,如何長久永續並擴大推廣,這是教育改革推進與傳播問題。

基於立德樹人理念下班集體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12月16日下午,常州市教學名師王成良老師為學員們帶來了題為《基於立德樹人理念下班集體建設的實踐與思考》的講座。王成良老師首先緬懷了田家炳先生,讚揚田老先生為“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和“為師、為校、為教一完人”。

此次講座主要圍繞兩個主題:一、優秀學生的標準是什麼?二、優秀的學生到底是教出來還是育出來的?除了成績,教師還能帶學生什麼?那就是動起來的精神、做人的準則、自主學習的行動意識和獨立思考的能力。王成良老師以自己班主任的經驗,現身教學班級如何帶、課程如何上。首先,處理好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友好相處、合作默契,促進班級向上、向善、向美。凝聚產生力量,團結共建希望。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班級管理不是班主任一個人的工作,而是班級所有人共同協助的結果。

王成良老師提出新木桶理論,將傳統的木桶斜放,這時決定木桶盛水量的就從短板變為了長板。基於此,作為學生要保持角度(心態)、挑戰極限(狀態)和發揮優勢(姿態)。教師要通過團隊、合作、創新,給學生指路子(方向指導)、放樣子(標準示範)、給梯子(協同幫助),為學生搭平臺、建擂臺、給舞臺,促進班級和諧發展、學生健康成長。

王成良老師提出課堂有四種樣態:知識課堂、能力課堂、創新課堂和生命課堂。知識課堂是最局限的,它只看見狹隘的教材課本教學,而生命課堂是最高形態,它關注的是學生的生命力。生命課堂是把課堂作為學生生命成長的重要場所,要求教師在課堂中關注學生“生命”和“成長”兩大要素。在生命課堂中,要關注“四個成”、聚焦“四個力”,“四個成”指的是:成人、成長、成績和成果,“四個力”指的是:解決動力、形成合力、激發潛力和展示魅力。關注以往課堂教學改革,關鍵是兩條:一是鼓勵學生自覺學習,二是探索班級體制下不同類型的學生如何區別對待。凡是在這兩點上取得一些經驗的課堂改革,往往都是比較成功的。

結業典禮

12月16日傍晚,基於正向激勵的田家炳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研討班結業典禮隆重召開。典禮由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樂先蓮副教授主持。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教授首先感謝各位教師代表的認真和堅守。田家炳基金會對我們這個項目賦予厚望,多次表達期待,我們定不負眾望,努力做出成果。這次為期三天的研討,實現了我們力量的再聚集,實現了團隊實踐的再出發,實現了友誼的再凝聚。八所學校的教師從不認識到認識,本校的教師從合作到再合作,教師的專業發展越來越好。此後,邵澤斌院長和樂先蓮老師為學員頒發證書,並一一合影留念。至此,基於正向激勵的田家炳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研討班圓滿結束。田校大家庭齊聚一堂,人才濟濟,共創美好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