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德育課有何不同?粵港“一課兩講”項目邀學校“雲研討” 2022-10-01T08:30:2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兩地德育課有何不同?粵港“一課兩講”項目邀學校“雲研討”

南方Plus  2022.06.15

為持續深化粵港教育合作,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作為粵港“一課兩講”品德交流計畫項目校之一,依託粵港姊妹校平臺,持續開展“一課兩講”活動。6月13日,朝天小學在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階梯室以“雲研討”方式舉行粵港“一課兩講”項目課後分享交流會。

朝天小學校長孔虹在分享交流會上發言。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粵港“一課兩講”專家顧問、校長梁錦波表示,“一課兩講”品德交流計畫本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助力德育課堂提質增效,幫助更有效建立下一代的品格,“兩地教師因為文化、制度、教師訓練方式等不同,課堂教學存在一定差異,這些差異可以刺激我們反思一些平時認為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做法,幫助進一步提升雙方的教育品質和水準。”

“雲研討”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教師交流

區域文化不同導致兩地教學教育存在差異

本次分享會圍繞《四通八達的交通》這一授課主題,對粵港兩地教師分別執教的兩個課例進行課後研討。

“我們的課堂首先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發揮課程的思想引領作用,著力引導學生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的未來。”朝天小學副校長袁慧表示,學校結合2022年新課標,對課堂進行優化設計。她就教材、學情、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教學過程、反思等方面進行介紹和交流。

袁慧表示,課堂通過創設情境設置問題,引導學生在身臨其境中思考問題、互動探究、反思領悟,廣泛開發教學資源,把學生的課堂學習與廣闊的社會進行深度連結,在充分的交流與互動中,引導學生厚植家國情懷。

“學校在課程設計的過程中,要求做到‘同頻共振’,不同的科目應該輸出相同的價值觀。其中,我們重點關注整個課程中是否包含國民身份認同、責任感、堅毅、尊重他人等精神理念。”香港教師黃晞華表示。他分別就課堂設計、實施和反思以及對對方課堂的觀察及想法進行交流,並分享參加粵港“一課兩講”的活動收穫。

黃晞華表示,香港學生自我表現欲望較強,課堂上既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展示自我,又要維持課堂不跑題。此外,學校鼓勵學生採用開創性的思維解決問題,樂於看見學生想出富有創意的解決辦法。

朝天小學副校長袁慧正在上課。

兩地課堂有何不同?

在袁慧看來,兩地教育從教學理念、生源構成上有一定的差異,授課語言也有所不同,但兩地均能遵循育人的基本規律和學生成長的規律,“我們注重培養學生自主探究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黃晞華老師的課程設計更注重引導學生學習如何換位思考,學會理解共情。”

香港學校課堂採取全英教學。

黃晞華表示,香港學校的教育更多是基於多元文化的背景,注重培養學生學會和諧相處,朝天小學的課程更突出培養學生的大局觀,這一點讓我們深受啟發。”

隨後,與會的老師也積極發言,發表自己對課例及活動的看法體會,深入探討德育課程的建設與實施。

專家點評

要根植傳統文化不斷拓展兩地師生協同發展路徑

活動中,兩地專家對兩節課例予以充分肯定,認為兩節課都表現出善用生活化、情景化教學提高課堂效率的共同特徵。同時,兩節課各具精彩,既重視思辨、重視踐行,也重內在感悟、重外在表達,由遠及近、由淺入深。

梁錦波表示,兩地學校能就“交通”這個議題開展“一課兩講”的教學活動,深入探索課堂背後的教育理念,難得且有意義。其中,袁慧的課精心規劃,課堂知識量豐富,以學生為主角,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參與學習。通過視頻資料,引領學生瞭解國家交通發展日新月異,培養學生感恩、擔當的家國情懷。黃晞華的課以活動為主,尊重孩子的個性,讓孩子自己選擇角色,給予孩子高度的自由,發揮孩子的創意,讓孩子在課堂完結時,得到尊重、關懷、安全、聆聽的感悟。

田家炳基金會專家顧問、博士吳浩明從知識的難度和課堂容量的多少、課堂活動的時間和形式這幾方面引發大家深入思考。在他看來,面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如何做到全面關注,提高參與度?是兩地學校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

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校長孔虹表示,通過觀課,增進了粵港兩地老師教學模式的相互瞭解。粵港兩地的孩子都在課堂中瞭解了我國交通高速高質發展的現狀,如高鐵、交通樞紐的建設等。希望借助粵港姊妹學校交流的深入推動,在兩地教育協同發展路徑上探索更多的經驗。

校長宗藹雯認為,兩地教師的課堂各有特點,其中黃晞華的課非常生活化,重視素養導向,把知識、能力、態度整合後運用到情景化的實際生活中,從而達到德育教育的效果;袁慧的課重視思維化,從日常生活到未來的發展,充滿國家情懷,還引導學生暢想未來,值得學習和借鑒。

廣東省教育研究院主任姚軼潔表示,兩地老師能因材施教,選擇適合的教學方式,把“交通”這個話題講得既有趣又有意義。黃晞華設計了很多活動,以生活化、開放的方式與學生進行交流。袁慧特別關注到孩子們原來在交通的認識上是模糊的、零散的,通過設計一些任務、情景,幫助把學生們原本模糊、零散的認識變得更加系統。兩位老師不僅關注怎樣教,還突出關注怎樣學,站在孩子的立場,用小組探討的方式,讓孩子放鬆地投入到美妙的學習過程中。

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表示,粵港兩地學校積極參加“一課兩講”活動,在德育課程中對學生成長、學習體驗、品德修養和正面價值觀形成探索出有效做法。眼界決定境界,我們身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最前沿,用教育協同與世界聯動,共用跨地教育融合優勢。未來,將繼續以傳統文化教育為切入點,深入拓展兩地師生協同發展路徑,在實踐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教育深入合作交流。

此外,越秀區教研院、越秀區朝天小學項目團隊,以及粵港“一課兩講”項目學校教師,國家級資訊化教學實驗區暨廣東省“名師課堂”越秀實驗點,袁慧名師工作室成員參加本次交流會。

【記者】陳理

【通訊員】袁慧

【作者】 陳理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用戶端

原文連結

相關新聞:
文匯網 粵港「一課兩講」開講 為大灣區教育合作搭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