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育質量再出發|論證 行動 再起航

為教育質量再出發|論證 行動 再起航

姑蘇田園 | 2020.09.02

考試命題對學校教育教學具有重要引導作用,是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科學教育評價導向的關鍵環節。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暑期培訓,歷時22天,聚焦命題,指向有效教學精准教研,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及專業素養。

壹: 項 目 論証
8月3日,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丁杰院長、蘇州大學師範學院張佳偉副院長、教育學院余慶副教授和9位教研員蒞臨蘇州田初中,論証此次培訓的關鍵主題及研修方式。張院長介紹了蘇州大學師範學院與田家炳實驗初中此次項目合作的緣起和構想。黃校長介紹了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省十三五課題《指向有效教學的精准教研的實踐研究》的研究情況及此次暑期培訓的總體思路。

丁院長指出教師培訓的主題應當是“教師缺什麼,培訓什麼”,把命題作為教師核心素養提升的關鍵點。課題研究開展的設計路徑應當在時代課改的背景之下,人才培養的背景之下,分為學什麼、怎麼學兩步走。教師的學科素養的提升關鍵在於平時的積累,做學科研究的有心人。9位教研員為學校研修出謀劃策,確定了線上研修的主要內容、學習方式和成果形式。

8月5-27日,學校開展了為期二十多天的“省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課題《指向有效教學的精准教研實踐研究》之命題研究”專案的培訓。培訓採用線下和線上相結合的方式,50多位骨幹教師積極參與。

貳: 線下研修
8月5-6日,學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通過專家引領、專家講座學習有效課堂教學組織形式和命題策略。

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的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孫朝仁教授為參訓教師作了《有效教學的基本觀點——教師專業發展從課改開始》的報告。孫教授從有效教學的邏輯起點、關鍵要點與外顯特點等方面進行講解,要基於傳統教學反思,課改必須改課,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地位。讓學生從被動聽講到主動學習,通過指導自學,由扶到放——“我會學”,從“要我學”轉為“我要學”,通過高效課堂走向高效學習,從而實現終身學習。

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的中小學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錢建江教授為參訓教師作《命題策略與方法研究》報告。錢教授的報告對比了大量傳統試題與情境化試題,指出命題改革要指向培養人才的核心素養。錢教授向大家詳細的介紹了編制雙向細目表、選擇命題材料、編制試題、制定評分細則的四步命題流程。為接下來的線上培訓提供了非常扎實的理論基礎。

骨幹教師們來到震澤中學,在姚敬華校長帶領下參觀校史館和“曉庵”天文館課程基地。

金永建副校長帶來了《提升現場學習力 促進專業發展》主題報告,介紹了學校教科研情況,引領教師在教學現場中學習。

三: 線上導師引領
8月7-26日,教研員導師團和組員們正式建團。經過試題學習、QQ平臺交流、線上會議、命雙向細目表、命題等形式,開展了指向有效教學的精准教研之命題研究的研修。經過教研員的線上講座、手把手教、一個字一個字改,經過努力,最終形成厚達150多頁的《命題研究成果集》

肆: 項目總結
8月28日,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召開江蘇省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課題之命題培訓總結會。蘇州市教育局朱向峰副局長、蘇州大學師範學院張佳偉副院長、教育學院余慶副教授、蘇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物理教研員李剛、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黃裴莉校長和全體教師參加了會議。

項目總結會上,學員們通過短片回顧了二十多天培訓和研修,教務處副主任田雯進行培訓總結。

優秀學員張穎和袁婷老師代表參訓學員談體會。

物理教研員李剛作為教研員代表發言,他從命題意義、培訓體會和建議三方面進行總結,提出在命題工作中要強化基礎,強調運用,重視問題情境的變化。

蘇州大學教育學院余慶副教授肯定了本次“互聯網+”教研模式的有效性,並對後續培訓工作的提出展望。

為激勵廣大教師注重自身教育發展,提高教學教研能力,會議表彰了15位優秀學員。

伍: 新研究啟動
朱向峰副局長、張佳偉副院長和黃裴莉校長共同啟動了學校新一階段的精准教研研修工作。

黃校長對朱局長和各位專家導師的引領表示感謝,並提出新學期工作的主題詞:教育質量再出發。在取得的成績中不斷總結經驗和規律,聚焦有效教學,為學校教育質量創新高再加油!

2020-09-03T13:24: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