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六 – 總結評估培訓課程 2020-11-16T17:39: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六 – 總結評估培訓課程

12月3日,由江蘇教育基金會和江蘇教育報刊總社聯合主辦,田家炳基金會贊助,香港教育大學承辦的“感動江蘇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進入最後一天,培訓考察團一行參觀走訪了香港青年協會青樂幼稚園,聽取了校長陳鳳儀女士關於家校合作的專題講座,並進行了課程總結與評估。

上午,培訓考察團來到位於油麻地一棟大廈的香港青年協會青樂幼稚園。陳鳳儀校長多年來致力於家校合作,有很清晰的理念和方向。“很多時候老師會很害怕那些很麻煩、很多問題的家長。”作為校長,她會以身作則示範怎麼和這些家長交流,老師們看到校長都不怕和這些家長接觸,以及這些家長溝通之後的轉變,信心也會增加。陳校長特別提到社會大環境對家長的影響,引起學員們的強烈共鳴。“現在教育越來越市場化,學校變得好像不那麼重要,家長們更熱衷各種興趣班、補習班,但問題是這些機構是缺乏監管的,他們的教師很多都沒有專業的資歷。大多數的家長在孩子上學前都沒有真正接觸過教育,會很容易在他們的宣傳攻勢下,跟著這個社會潮流去走,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面對家校合作的困難,陳校長有自己的思考,她特別提到昨天為大家帶來關於繪本教育的精彩講座的柯佳列先生就是一位不願意隨波逐流的家長,“要接受教育家長是教育的一部分,我們應該結合這些正面家長的力量,向社會、向媒體發放更多的正面訊息。讓孩子回到學校,這是我們一直堅守的‘專業’。”

下午,香港教育大學袁慧筠博士組織全體學員進行課程總結與評估,和學員們交流分享幾天來的學習歷程。很多學員提到,香港幼稚園的很多細節令他們印象深刻,比如在粉嶺神召會幼稚園,校長辦公室的辦公桌椅都是小小的、矮矮的,校長、老師們放低自己的需要,去滿足孩子們的需要;在香港聖三一中心幼稚園,每一個班級的鞋架都擺放在走廊上,小鞋子每天都能自然地曬太陽;在香港青年協會青樂幼稚園,孩子們放水杯的位置用顏色貼紙做了標記,防止水杯放得太近不衛生……諸如此類的細節很多很多,可以說每一所幼稚園都真實、細緻地落實了香港幼稚教育“以兒童為本”的理念。學員們紛紛表示,回去之後將會以實際行動體現本次培訓所學所得。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系主任吳迅榮教授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幹事蕭開廷為全體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

培訓考察團團長步錦昆最後做了總結發言,他表示,本次培訓活動內容豐富立體、教學規範嚴謹、形式生動活潑,教得正規,學得扎實,可謂不虛此行、收穫滿滿。培訓期間,所有學員不顧舟車勞頓的辛苦,積極投入學習,充分交流體會,在努力學習香港地區先進幼教理念與實踐經驗的同時,也宣傳了江蘇幼教的經驗做法,在增進友誼的同時也加深了瞭解,展現了江蘇幼兒教師的良好形象與專業風采。他希望學員們回到各自崗位後,要做到“鞏固好、再提高”,使得此次培訓的效應充分發揮、持續發酵,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教學成果,真正有助於推動我省乃至內地幼稚教育的更好發展。

吳迅榮教授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蕭開廷幹事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學員代表分享學習心得體會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