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專家組赴惠州市田家炳中學調研紀要 2020-11-16T17:22:4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項目專家組赴惠州市田家炳中學調研紀要

2016.05.31

為了深入推進田家炳中學改革,發揮“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的輻射作用,2016年5月25日至27日,華南師範大學項目專家組一行6人,在鄭航教授、劉錄護博士的帶領下,應邀來到惠州市田家炳中學進行調研,全面瞭解學校情況,為該校開展德育問題診斷搜集第一手材料。

5月25日上午,專家組圍繞調研工作的展開,與惠州市田家炳中學校長姜南飛、副校長曾偉戈等進行了深入交談。25日下午,項目調研的各項工作按預定計劃全面展開。在為期3天的時間裡,專家組運用“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開發的調研工具,通過訪談、座談會、教學觀摩、問卷調查、現場觀察、資料查閱等形式,深入學校瞭解各方面的情況。專家組對學校主要領導和部分班子成員進行了專題訪談,分別召開了年級組長、班主任代表、教師代表、學生代表、家長代表等座談會,並觀摩初中部、高中部的學科課程和校本特色課程、班會課共11節(次)。同時,專家組還大量查閱了學校的有關檔資料,並對校園環境、育人氛圍、學生生活等進行了細緻觀察。在學校支持下,有關的教師問卷、學生問卷也及時得到了發放和回收。

調研行將結束時,專家組就專題調研所瞭解到的基本情況,向項目學校領導作出了初步回饋,並與校領導就下一階段的具體工作進行了溝通。惠州田中領導對專家組的調研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姜南飛校長指出,專家組的調研非常規範,針對性強,回饋意見中肯,所發現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值得學校引起高度重視。姜校長表示,學校將會在專家組的指導和支持下,扎扎實實推進以德育特色建設重心的學校改進工作,期望專家組以此為起點,在今後的改進實務中,為學校的改革與發展提供更多的專業支持和幫助。

通過深入調研,專家組順利完成了本次調研任務。專家組將對調研資料進行全面整理與系統分析,依此對學校德育問題進行專門診斷,撰寫出診斷報告,為下一階段推進惠州田中的德育特色品牌建設作出鋪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