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大學—中小學夥伴關系”建設項目第一期送培到校專題報告會圓滿完成 2020-11-16T18:08:0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陜西省“大學—中小學夥伴關系”建設項目第一期送培到校專題報告會圓滿完成

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2016.01.27

2016年1月22日,在陝西師範大學金泰假日花城小學,陝西省田家炳基金會“大學——中小學夥伴關係”建設項目的第一期送培到校專題報告拉開帷幕。參加本次報告會的人員主要有:陝西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栗洪武教授、胡金木副教授、副院長龍寶新教授,陝西師範大學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何聚厚副教授,陝西師範大學金泰假日花城小學程利民校長,明德門小學駱紅崗校長,以及金泰假日花城小學學區、明德門小學學區、師大附屬大興小學的領導及百余名青年教師。報告會分三場進行,由副院長龍寶新教授主持。

在報告開始之前,副院長龍寶新首先對參加培訓的老師表示歡迎和感謝,並對本次培訓活動的背景做了大致介紹。他指出:本次項目系受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系在陝西省內開展的一項教育慈善活動,旨在通過大學與中小學合作夥伴關係的建設,推動雙方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同分享基礎教育改革與研究成果。

第一場報告由陝西師範大學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副教授擔當,題目為《翻轉課堂教學設計與實踐》。在報告中,他和參與培訓老師們共同探討了資訊化輔助教學的問題,讓老師們對翻轉課堂有一個初步的瞭解,幫助參訓教師真正理解資訊化教學的內涵,開展基於資訊技術的課堂教學改革實踐。何老師指出,技術支撐教學的變遷,技術是核心,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的深刻變革是關鍵。翻轉課堂正是利用資訊技術與教學內容及教學方式方法的深度融合,通過教學模式變革,實現資訊技術有效支撐並促進創新人才培養的目的。此外,何聚厚老師通過教學案例說明了翻轉課堂教學對於“學思結合、知行統一、因材施教”的創新人才培養具有重要意義,並且詳細講解了如何進行微視頻製作工作。

第二場報告由陝西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栗洪武教授擔當,他做了題為《儒家學說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專題報告,引起了參訓教師的積極關注。栗洪武教授表示,知識是教師職業的保障,文化是教師職業的根基,文化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對中華歷史文化的修養內化是獲得文化素養的有效途徑。在報告中,他還將教師專業發展和儒家學說緊密結合,通過孔子年譜探源來詮釋終身教育的階段性目標與基本路徑,並詳細講解了“吾十有五”、“志於學”、“先計而後學”等古訓對現代教師專業成長的意義。栗教授幽默、生動而又深刻的講解博得了在場教師的積極回應,她們感觸頗深,獲益良多。

下午,陝西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胡金木副教授做了題為《班級共同體》的報告。在報告中胡老師指出,班級是社會的縮影,是學生重要的生活場域,班主任是學生成長的重要他人,班級生活對於每個人的價值都是不容忽視的。接著,胡老師談到了班級的異化、共同體班級特徵、“有機團結”的共同體思想以及共同體形成的形式基礎和價值基礎。最後,胡老師提出,希望有志於在該期項目中提升個人能力、解決班主任工作中一些問題的教師能夠繼續參與探討,開展長久而又系統化的後續研究。

下午四時許,田家炳基金大學和中小學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項目第一期教師培訓活動圓滿結束。三場報告會上,參與培訓的青年教師都表現積極,認真做筆記,及時參與互動提問,使得教師培訓活動既富有意義,又具有實效。青年教師紛紛表示,個人教師專業發展道路上還存在諸多不足,通過本次培訓,結合專家們的指導,各方面都將會得到快速提升和專業發展。

主持人與三位主講教師風采

三位教師現場與主講教師互動

兩位校長發表聽后感言

與會教師認真做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