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場跨越千里的研學之旅,他們有太多話想說…… 2019-09-29T17:27:1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關於這場跨越千里的研學之旅,他們有太多話想說……

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2019.07.31

常言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2019年7月21日,在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我校25名優秀學生幹部踏上了“尋找田家炳先生足跡”研學之旅。

田家炳先生的事蹟與慈善事業遍佈各地,在其出生地梅州市大埔縣更是有著許多田老先生的精彩事蹟與早時先生生活、學習、創業的故事。通過舉辦此次研學活動,讓田中學子通過深入瞭解田家炳先生艱苦樸素、努力創業、愛國愛鄉的故事,傳承田老先生“勤、簡、誠、樸”的精神,進而學會如何做人做事,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第一站

研學旅行團先後得到了大埔縣田家炳小學(田家炳先生資助創辦的第一所學校)羅秀琴副校長,羅江新總輔導員、家炳一中團委吳志良書記,大埔縣大麻中學(田家炳先生母校)林俊興老師的熱情接待,讓大家切實體會到了“天下田中一家親”的親切感。他們帶領大家參觀校園,走進校史陳列館,聆聽田家炳先生情系教育的感人故事,介紹了田家炳先生一些不為人知的動人事蹟,他們說田老先生是他們客家人的楷模,是客家人的光榮,同時鼓勵同學們要學習田家炳先生拼搏、奉獻的精神,抓住機遇好好學習、報效社會。

第二站

研學旅行團還參觀了田家炳先生的祖居—-拱辰樓。在這裡,營員們靜靜踏著田家炳先生兒時走過的足跡,深深感受著田家炳先生的慈善與博愛精神。田家炳先生為了慈善和教育事業,甚至不惜賣掉自己居住了37年的住宅,全家擠進一套普通公寓裡去,而將所得房款5600多萬元全部捐出。他那明德卓行、博施濟眾的品德,深深震動了同學們的心靈。

第三站

為了鼓勵大家努力學習,艱苦奮鬥,研學旅行團還參觀了華南理工大學和汕頭大學,讓大家提前感受大學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人文氣息。同時也參觀了黃埔軍校、葉劍英紀念館、石炮臺公園,以愛國主義情懷結束整個廣東研學之旅。

這次跨越時空的深度學習與體驗,讓同學們深度解讀了田家炳先生所代表的客家精神,是一次讓人難忘的感恩之行。同時,通過文化的感染和薰陶,也是一次難得的文化之旅。相信我校的優秀學生幹部通過此次活動更能明確使命擔當,成為田中先鋒。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