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聯誼會:增強教學科研交流 促進聯盟抱團發展 2020-11-16T17:17: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重慶聯誼會:增強教學科研交流 促進聯盟抱團發展

萬盛田中鄭洪燊 陳學軍   2016.05.24

——重慶地區田家炳中學校友聯誼會暨2016年教育教學交流研討會在萬盛田家炳中學舉行

為促進重慶地區田家炳中學聯盟各校的溝通和交流,實現聯盟各校抱團發展,5月20日,重慶田家炳中學、重慶萬盛田家炳中學、重慶渝南田家炳中學、重慶北碚田家炳中學、重慶江津田家炳中學、重慶大足田家炳中學、江津二中(田家炳中學觀察員學校)等七個學校的校長、教務主任、教科室主任及語文、英語學科骨幹教師六十余人齊聚萬盛,共同研究新課程改革理念下教育教學的改進措施,促進聯盟各校教育教學品質的持續提升。

上午,全體參會人員深入課堂,觀摩了萬盛田家炳中學鄔洪豔、鄒正容兩位老師獻上的新課改觀摩課。鄔洪豔老師採用了萬盛田中最新開發的“激情課堂”教學模式,通過導、學、展、評、測、清等幾個步驟,運用合作探究、學生展示等方式,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將《望海潮》一文中所描述的杭州美景展現的淋漓盡致,讓全體師生如入其境、如見其形、如聞其聲,從而對其蘊含的內容透徹理解、心領神會。鄒正容老師利用“合作學習”課程改革理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將《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spring?》一課的精髓栩栩如生展現地展現在全體師生面前。“聽了鄒老師的課,似在享受著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著創新教育的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渝南田中的一名老師說道。兩位老師對新課改理念的充分詮釋和課堂的完美表現,得到了參會老師的高度肯定。

下午,全體參會人員齊聚一堂,舉行了“以新課程改革助推教學提質”為主題的經驗交流會。各校教務處主任和教科室主任分別作交流發言。會議由萬盛田中副校長羅國主持。

交流會上,重慶田中分享了“創新機制,挖掘潛能,提升品質”的做法,提出以品質論英雄的管理理念;江津田中從“構建精神家園”出發,交流了教務處如何有序處理繁雜瑣碎的工作,並分享了“微創之花開滿校園”的課改經驗;大足田中介紹了抓特色教育、抓品質監督的經驗,解讀了該校“341”(三個階段、四個環節、一個目標)課堂教學模式的具體實施過程;北碚田中重視規劃,提出“沒有計劃的教學一定被否決掉”的觀念,分享了該校對于“雙主共學”卓越課堂建設背景下課堂教學有效性評價研究;渝南田中交流了本校的台賬化管理方式、要點和經驗,展示了校本課程實踐成果;萬盛中介紹了如何從“責任”核心理念出發,堅持以“抓教學管理”為中心,以“教學落實”和“大處著眼,小事著手”為基本點的做法,展示了“合作學習”理念下的初高中課堂模式、課改開展的情況。會上,全體參會人員還對教育教學和科研管理工作的各種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萬盛田中教學副校長羅國對本次交流活動作了點評,他高度評價了此次活動的重要意義。他說道,聯盟各校間的交流活動,既是一次經驗的分享、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問題的會診。交流活動達到了總結經驗,規劃未來,相互學習,反思提高的目的,有利於理清各校未來教務教科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壯大田中聯盟校的實力,辦人民滿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