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項目:大埔縣小學專業團隊發展計畫啟動完成兩階段培訓 2019-05-18T22:26:3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資助項目:大埔縣小學專業團隊發展計畫啟動完成兩階段培訓

2019.05.10

為加強海峽兩岸港澳地區的教育部門、大學和專業機構的協作,提升教育素質,將香港教育與本土教育有機結合,促進教師專業隊伍發展,田家炳基金會通過資助香港大學教育領導研究中心開展《大埔縣小學專業團隊發展計畫》。2019年4月1日至2日,計畫在大埔縣張雲栽實驗小學正式啟動。梅州市副市長張晨、各縣(市、區)教育局、學校等主要負責人、大埔縣六所計畫學校校長及教師代表逾50人參加了該計畫第一期“教育行政管理”主題培訓。

此次培訓由香港大學教育領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首席講師吳浩明博士開講。他從香港教育與學校情況、大陸和香港學校與教學文化之差異、認識全人發展和家校合作理論及實踐等三方面,分析指導我市教育改革工作。清華大學和嘉應學院還派專家、教授作為觀察員全程記錄教學活動。

吳浩明博士從教育政策制定與執行、專科教學、特殊教育、學位分配、公開考試及評核、校本課程、學校管理和教師工作等方面對香港教育現狀作了全面的介紹,為下一步赴港學習交流奠定基礎。

5月6日至10日,計畫開展了第二階段培訓。此次培訓安排深入探訪香港7間小學,進行個案調查與研究,並進行了一次研討會和一次總結會。來自大埔縣田家炳小學、高陂鎮中心小學等六所計畫學校30位教師代表,及梅州市政府黃偉華副秘書長、梅州市教育局彭旭局長等10位元市縣領導全程參加。此次培訓,基金會亦邀請了合作夥伴江南大學和遼寧師範大學友好參與觀摩,交流經驗。

“我們培訓目的在於為梅州市小學打造學校專業發展團隊,主力推進學校以道德教育及課外活動作焦點的學生全人發展,和增強家校合作,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吳博士表示,學校專業團隊要有長遠的發展,需要通過引導團隊轉變思維方式,對習以為常的教育現狀重新思考,對現存問題有更深刻的認識,從而改變行為習慣。“重點是過程,而不只是產出。”

“如何促進家校聯合,可以參照香港部分學校,通過定期開展教師家長會、聯誼會等加強家校聯合,讓家長更多參與到教育工作中。”為瞭解學校辦學情況、工作成效及遇到的困難,協助學校找到高效的改進方法,是項計畫義工、香港大學明德學院校董陳胡美好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領導研究中心名譽顧問李麗梅,從家校聯合、學校安全防護教育、生活化教育等方面為大埔小學教師隊伍提供相關建議。

“我們學校重視山區小學生安全防護教育研究,專家團隊引導我們團隊轉變思維方式,對習以為常的安全教育重新思考,特別是安全防護從有形到無形的新觀點,讓我受益匪淺!”經過交流,大埔小學校長吳海芳表示收穫良多,她介紹,經過一個多月來香港專家的協助,梅州市大埔縣專業團隊發展計畫項目《山區小學生安全防護教育研究》正式啟動,屆時通過課題的深入研究與開展,喚醒學生安全防護意識,採取各種途徑,挖掘一些充滿時代氣息的、學生感興趣的、富有生活化的教育資源,開發出適合學生身心特點的安全防護教育教材。

大埔縣小學專業團隊發展計畫,旨在從學校層面和教育行政管理者層面為六所試點學校團隊和縣教育局領導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計畫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培訓為主,四月在大埔縣舉辦講座、深入學校實地觀察課程、會見參訓學校老師、家長及學生等校訪活動;五月則在香港進行為期一周的學校深入考察及總結。第二階段的主要工作在於制定學校行動計畫及計畫總結,培訓期間,每間計畫學校將配對兩名香港專家,專職指導並參與學校的學習、考察、研究及改進計畫,培訓結束後繼續跟進學校改革方案/行動計畫,包括聯絡香港專業交流學校、説明尋找改革有關的資料、提供專業指導,以及到大埔縣學校作回訪、跟進各項計畫具體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