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杯全國田中足球邀請賽決賽在陝西師大拉開帷幕 2018-08-01T00:12:4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百歲杯全國田中足球邀請賽決賽在陝西師大拉開帷幕

新浪博客︱2018.07.12

第二屆全國田家炳中學高中生男子足球邀請賽(百歲杯)決賽於今天在陝西師範大學足球場開賽。就在昨天,驚聞訃告,田家炳老先生仙逝,天地同悲,全國田中師生沉痛悼念!

正如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在今天全國田中“百歲杯”開幕式上所說:田老先生既定的事業還須進行下去,唯有在足球比賽中把先生所強調的精神發揚下去,才是對田老先生最深的追思;唯有田中大家庭空前團結友善,才是對田老先生厚愛與博施最大的感恩!

開賽前,全場隊員與觀眾為田老先生默哀一分鐘

今天的四場決賽,決出了四強。但四場比賽沒有失敗者,展現在田中人面前的是拼搏、團結、友善和成功!

首場比賽,重慶江津田中對陣內蒙包頭田中,江津田中10號隊員在開賽前10幾分鐘便搶得後衛腳下球,在守門員出擊封堵之前挑射得分1:0。包頭田中失分之後,隊員身高體壯,整體施壓,加強進攻;江津田中穩固防守,常常讓對方無功而返,而自己的防守反擊也頗具威脅。

直到下半時近70分鐘(全場比賽80分鐘),包頭田中覓得對方中路防守漏洞,低射成功,1:1。中圈重新開球,江津田中立足未穩,包頭隊前鋒幾乎在己方失球的同樣位置,拼搶,江津後防出錯,守門員漏球,包頭隊員沒有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打門成功2:1反超。

足球就是這樣,悲喜轉換完成得太快,重慶江津田中被內蒙包頭田中擠出四強!

第二場比賽在湖北荊州田家炳中學與江蘇鹽城田家炳中學之間展開。上半場雙方2:2戰平,下半時,荊州田中3:2領先,補時的最後一次角球,江蘇鹽城田中扳平了比分3:3。雙方進入點球大戰,荊州田中第一輪五個人主罰過程中,第五個出場隊員打進即贏得比賽,可惜機會沒有把握。雙方第六個隊員都射門進球,而第七個出場,先罰的鹽城田中隊員打進,荊州隊員打飛,後者失去晉級四強機會!

湖北荊州田中有強大的後援團支持,家長們在觀眾席上呐喊助威,球員技術戰術素養深厚,上半場兩度先失球後扳平。江蘇鹽城田中清一色新疆班隊員,體格強壯,戰術紀律性強,教練指揮守門員放鬆心情,心理戰技高一籌!

第三場比賽,寧夏田家炳高級中學與江西豐城田家炳高級中學較量。下午兩點比賽,豐城田中吃過中飯,即來到足球場,休息了數分鐘,開始熱身!而寧夏田中卻有條不紊,時間掐得緊,球隊很放鬆,無球跑、折返跑,地面傳球、頭頂球、大腳球,射門訓練一一展示,熱身效率很高!

比賽開始,高下立判。寧夏隊員身高、腳法、戰術均高出很多,而豐城田中擺出退回半場的防守姿態。上半時,幾乎是寧夏隊員射門、豐城守門員撲救的表演,久攻之下,寧夏隊很快取得成效。寧夏隊在豐城隊禁區前沿小配合,撕開中間防守空檔,由6號隊員打門,球打在對方中後衛腳上變線,球飛入球門右下角,守門員無可奈何,寧夏田中1:0領先!

豐城田中在教練的精心佈局下,下半時,隊員開始敢於控球,後防、中場起球都有方向了。豐城隊在最後12分鐘取得了進球,同樣由6號主罰禁區前沿任意球,球彈橫樑下沿入網,雙方1:1戰平。

是役,終場幾分鐘時間,豐城田中隊主力後衛15號受傷下場,被動換人;中場10號跑得太多,耗盡了體力,無法堅持比賽,被動換人。而寧夏田中隊主動求變,同時更換三人,加強前場拼搶,補時3分鐘的最後30秒,寧夏田中右路的任意球敲開了勝利之門,2:1戰勝了豐城田中,如願進入四強!

豐城田家炳中學高中男子足球隊在逆境之中不畏強手,“終場哨音不響,戰鬥決不止息”其團隊風貌、拼搏精神讓觀眾佩服!

最後亮相的兩支隊伍是廣東五華田家炳中學和雲南玉龍田家炳中學,兩支隊伍給觀眾演出了一場進球大戰,最後上屆冠軍廣東五華5:3戰勝了雲南玉龍!

不到最後一分鐘,不能分出勝負,足見比賽的精彩;沒有惡劣的犯規,足見田中學子的友善。全國田中一家人,球場相逢分外親;第一次相逢是對手,第二次見面是朋友;八支隊伍領隊與教練在微信群中商量足球比賽的服裝等諸多細節,加深了理解與信任。借助“百歲杯”這個平臺,讓更多的田中學子體驗了成功,展示了拼搏、團結、友善等良好品質!

“中國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於完美人格的培養,而“百歲杯”足球賽不仿稱作是培育學生優良品格的一個最好平臺!

僅以些許文字表達對田老先生的追思與敬意!

陝西師大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