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世範:山東省淄博市鄉村學校校長師德培訓”第一階段第一期集中培訓圓滿結束 2021-11-22T19:34:2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師德·世範:山東省淄博市鄉村學校校長師德培訓”

第一階段第一期集中培訓圓滿結束

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 2021.10.28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山東省關於推進鄉村教育振興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精神,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推動鄉村教育振興,助力國家教育發展和鄉村建設,10月21日-26日,由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田家炳教育書院)主辦,山東省齊魯教育研究院承辦,淄博市基礎教育研究院協辦的田家炳基金會資助專案“師德·世範:山東省淄博市鄉村學校校長師德培訓”第一階段第一期集中活動在山東理工大學學術交流中心成功舉行。

本次培訓圍繞“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的現狀及超越”、“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師德師魂”和“校長時代責任感與職業行為”三大主題,基於理論與實踐的雙向促進,以報告引領、問題研討、案例學習、任務驅動、參觀訪學等多樣化研訓形式,助力鄉村校長師德發展和專業成長

開幕致辭

10月21日下午,培訓項目啟動儀式隆重舉行。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他激勵參訓校長積極學習、轉變觀念,用道德的觀念去影響教師、影響學生,並期望田家炳基金會與山東教育界長期合作,共同致力於山東教育特別是鄉村教育的長足發展。

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致辭

山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申培軒、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田家炳教育書院)部長徐繼存、淄博市教育局副局長唐勳出席儀式並分別致辭,同時對參訓校長們的學習提出了具體要求。

山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申培軒致辭

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田家炳教育書院)部長徐繼存致辭

淄博市教育局副局長唐勳致辭

淄博市基礎教育研究院主任李振生主持會議

山東省齊魯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馬劍波

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部長馮永剛、淄博市基礎教育研究院主任李振生、山東省齊魯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馬劍波、淄博市鄉村校長50人等參加了會議,會議由淄博市基礎教育研究院主任李振生主持。

山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部長、馮永剛教授

開幕儀式結束後,項目負責人馮永剛教授從項目背景、培訓物件及需求、項目目標、預期成果、研究方式等方面對培訓方案進行瞭解讀。他指出,通過未來持續一年的培訓,項目將切實轉變以往師資研訓“重結果性評價、輕過程性評價,重訓中教育、輕訓後支持”的做法,聚焦于鄉村校長們的教育情懷涵養,提升校長的道德領導力,進而打造治校有方的高素質、專業化鄉村校長隊伍,推進鄉村學校的內涵發展,助力鄉村教育的高品質發展。

報告引領

10月21日晚上,馮永剛教授分享了《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師德師魂》的主題報告。他從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師德的意義、概念解釋、路徑三方面進行講述,向學員們提出從“師業”、“師能”、“師風”、“師魂”等方面修煉品質的期望,同時希望校長們在教育實踐中積極進行道德反思,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源源不斷的智慧,為師德建設的常態化推進注入不竭動力。

齊魯名師、名校長李秀偉

10月22日上午,齊魯名師、名校長李秀偉分享了《教師職業行為示範與師範的案例研究》的主題報告。李校長以國家政策為導向,結合新時代教育發展形勢和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要求,通過列舉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地為學員們講解了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標準。他強調,作為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守好職業行為的基本底線,堅定政治方向,積極傳播優秀文化,規範言行舉止,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齊魯名校長傅琴

10月22日下午,齊魯名校長傅琴分享了題為《做鄉村優質教育執著的探索者》的主題報告,為參訓學員們詳細地講述高新區第八小學從落後的農村學校逐步成長為先進單位的歷程,並從教師發展、課堂改革、理念引領、課程特色建設等方面,為農村學校的發展提供了借鑒與經驗指導。她認為,當下的鄉村教育不應該是“掐尖”的教育,而應該是不拋棄、不放棄、有教無類的教育。傅校長強調,教育需要回歸理性、追尋其原點,應該富有文化影響力。傅校長濃厚的教育情懷深深感染了參訓的每一位校長,學員們紛紛表示將細細品味,為自己學校的發展積累力量。

福建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畢世響教授

10月23日上午,福建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畢世響教授分享了《校長時代責任感與職業行為》的主題報告。畢教授引經據典,借鑒古今中外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解釋了當今時代作為一名校長的責任是什麼。他指出,校長應帶領教師“仰望星空”,讓其引導學生進行歸納概括,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及推理能力。同時,校長更應通過讀書涵養品格,不斷修煉自己,在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中展現作為校長的使命和擔當。畢教授的報告,既接地氣又高屋建瓴,濃濃的傳統文化教育與哲學思考滲透其間,引發了學員們的深刻思考。

齊魯名校長李成泉

10月23日下午,李成泉校長分享了《論語精神與校長職業責任》的主題報告。他認為,立德樹人是校長的根本使命,而《論語》就是最好的說明書。李校長以他對孔子思想的深厚研究,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對論語精神的獨到見解。同時,他詳細地講解了論語精神的主要內涵與校長治校之道之間的關係,使參訓學員們從全新的角度對論語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並對未來的辦學和管理工作產生了新的思考和啟發。

臨沂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洪高教授

10月24日上午,臨沂大學教育學院張洪高教授分享了《中小學德育的關鍵點》主題報告。張教授從樹立正確德育觀念、把握國家德育政策、做好德育頂層設計、實施全員育人、增強家校德育合力五個方面闡述了中小學德育的關鍵點,並剖析當前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他結合成功的案例,詳細闡述了德育頂層設計的原則與方法,為參會校長提供了理論支援和實踐樣板。報告結束後,張教授就參訓學員提出的“農村學校家校合育難”、“學校德育規劃與上級任務衝突應對策略”等困惑,現場做出了精彩的解答和指導。

全國德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北京師範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傳寶教授

10月24日下午,檀傳寶教授通過線上視頻連線的方式給學員們分享了《真幸福與中國教育之改造》的主題報告。檀教授從中國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入,圍繞“幸福與教育幸福”的真諦,帶領參訓學員們從倫理角度思考中國教育的改革,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做了詳細解讀。他指出,幸福就是人的目的性與自由實現的統一,而教師幸福就是教育夢想的實現。作為鄉村校長,一定要堅持立德樹人,進行合乎道德的教育,讓教育夢成就中國夢。

 參觀訪學

赴淄博柳泉中學參觀訪學

10月25日上午,參訓學員們前往山東省師德建設先進集體、淄博市師德教風建設先進單位——淄博柳泉中學進行參觀訪學,圍繞智慧課堂應用實踐與教育教學模式變革等問題進行交流研討。

淄博柳泉中學黨委副書記趙玉亮對參訓校長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組織學員們參觀學校心理諮詢室、實驗樓地理星球展示室、創客空間、未來教室、數字書法室、勞動教育實驗室等場所,並向學員們介紹教學設施、教師隊伍建設、學校生源、課程介紹、辦學特色等辦學情況,同時就學校“愛與欣賞”的辦學理念、培養學生“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管理模式、學校特色文化、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及學校在創新、科技、藝術等方面具體工作進行經驗分享。

赴淄博市高新區第八小學參觀訪學

10月25日下午,參訓學員們前往山東省師德建設先進集體、淄博市師德教風建設先進單位——淄博高新區第八小學進行參觀訪學,在傅琴校長及學校領導班子的陪同下,實地參觀學校勞動教育基地、文化歷史長廊、消防演練教室、圖書館、各社團活動室等場所。

參觀結束後,傅琴校長就學校文化建設、教師培訓與發展、德育品牌課程、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家校合作共育、學校管理等學校基本情況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對參訓學員提出的“如何調動教師隊伍的力量”、“教師隊伍考核”等困惑做出了細緻的解答與經驗指導。學員們紛紛表示,此次訪學之旅受益匪淺。

總結分享

教育部領航校長齊魯名校長孫正軍

10月26日,教育部領航校長、齊魯名校長孫正軍分享了《站在傳統的肩膀上前行》的主題報告。孫校長指出,鄉村振興的基礎在鄉村教育,關鍵在鄉村教師。要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認真改進、提高教師教育的質量,加強教師在職培訓,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為建立高質量教育體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同時他強調,鄉村學校發展與鄉村文化振興相輔相成,校園活動要融入鄉村文化活動,從而提升師生的鄉村社會認同。

報告結束後,參訓學員們就本校實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與孫正軍校長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動,孫校長對學員們提出的問題一一做出詳細解答和指導。

至此,為期六天的“師德·世範:山東省淄博市鄉村學校校長師德培訓”第一次集中培訓圓滿落幕,參訓學員們對本次學習過程中的收穫及感受進行了討論與分享,並認真撰寫了心得體會。

立師德,鑄師魂。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本次培訓秉持“弘揚高尚師德,潛心立德樹人,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的培訓宗旨,希冀通過提升校長道德領導力以實現學校內涵發展,推動鄉村教育振興。據悉,山東省是教育部目前支持建設鄉村教育振興先行區試點的唯一省份,本次培訓的順利開展將積極助力於山東省開展好鄉村校長培訓計畫,強化師資支持,提高鄉鎮教育水準,並通過探索積累改革經驗,為全國鄉村教育振興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助力國家教育發展和鄉村建設。

培訓掠影

供稿審核人:馮永剛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