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調研活動 2020-11-16T17:46:4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調研活動

麥田守望之SSIP   2017.01.01

調研時間:2016年12月27日
調研地點:張家港市白雲小學
調研專家組:
1.項目負責人、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佳偉
2.項目秘書長朱虹
3.蘇州市教育局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4.學校德育改進項目負責人曹春華
5.東中市實驗小學校長徐倩
6.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主任李嫻秋
7.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8.東中市實驗小學德育處助理汪秋漪
9.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志願者4人

校長介紹
白雲學校方校長首先簡要介紹了學校辦學規模,接著緊扣德育主題,從學校安全教育、德育活動和主題教育等多方面對學校的相關德育活動進行了詳細介紹。方校長表示,學校在抓好德育工作對同時,也強調教育教學工作的品質和規範。

教育行政部門訪談

訪談者:
1.項目負責人張佳偉
2.民社處處長張可偉
3.項目秘書長朱虹
本次訪談內容涉及到學校辦學、學生收費、師資水準以及教學管理等多個方面。經過此次訪談,調研專家組對張家港市白雲小學的辦學環境與條件有了更為系統的瞭解。

學生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團支部書記洑林佳
訪談對象:
白雲學校學代表28人
在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老師親切和藹、語調溫和,詢問了關於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班會及晨會課情況、學生的課外活動、家訪情況等方面的問題。學生敞開心扉,訪談進行順利。

教師訪談

訪談者:
東中市實驗小學副教導李嫻秋
訪談對象:
白雲學校一到六年級教師代表
李嫻秋老師就學校的學生家庭教育情況、安全教育開展、班隊會開展以及德育活動與老師展開了交談,來自不同科目、不同年級的老師們給出了真誠、全面的回答。

推門聽課

專家組成員和蘇州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志願者進入了六(2)班,聆聽了以“做情緒的主人”為主題的心理健康課,觀察了教室的佈置、教師教學方法和學生的課堂表現等各方面,也對白雲學校的課堂教學現狀進行瞭解。

總結回饋

在進行了校長介紹、查閱資料、推門聽課、師生訪談、專家組與校長和區域行政人員集體會談以後,調研組對白雲學校的德育現狀有了較為具體的瞭解。調研最後,兩位德育專家的代表對白雲學校的德育工作現狀、剪紙特色、學生活動開展等方面給予了肯定,並針對更好地開展德育工作提出了誠懇的建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