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師生赴香港參加「北大港大田家炳青年學人——學習科學研究生交流活動」 2024-03-04T20:22:4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師生赴香港參加

「北大港大田家炳青年學人——學習科學研究生交流活動」

2024.02.07

2024年1月21日至1月27日,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學習科學實驗室的師生們,由實驗室執行主任尚俊傑教授帶領,赴香港參加「北大港大田家炳青年學人——學習科學研究生交流活動」。此次交流活動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旨在促進北京大學教育學院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之間的學術合作與交流,共同推進學習科學領域研究與實踐。

參與活動的北大、港大兩校師生合影留念

1月22和1月25日,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學習科學實驗室的師生們分別在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參加學術報告會。兩天的時間裡,三校的多位教授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學習科學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內容涵蓋了教育遊戲、學習分析、和線上教育等多個方面。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楊銳教授,副院長張曉教授,數學、科學與技術系主任陳高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教授,副院長蔡敬新教授,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總監莊紹勇教授等參加了活動。

北大、港大、中大三校學生與香港中文大學原副校長侯傑泰教授、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系系主任尹弘飆教授等人交流並合影

1月23日,參與活動的北大和港大的師生共同參觀了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和香港教育大學。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為九龍塘轄屬政府資助的全日制小學,在學校校長劉鐵梅、副校長樊啟聲和張靜思的帶領下,兩校師生分赴學校的數學課堂與常識課堂現場觀課,並參觀了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的科學實驗室,動手操作了部分該校師生的STEAM教學成果。

在香港教育大學,兩校師生參觀了香港教育博物館,瞭解了香港學生康樂活動的起源、歷史發展與主要內容,對香港文化與教育事業的發展增加了更新的認識。隨後,兩校師生赴香港教育大學會議室,與呂賜傑教授、宋燕捷教授、孫丹兒教授、巴深教授,以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博士生和科研助理會面,針對香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三校教育學院的專業設置與主要研究方向、各位老師同學的研究興趣與研究方向進行了討論。

1月24日,參與活動的兩校師生拜訪了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此次訪問由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主持,他向師生們介紹了田家炳先生的一生及其對社會、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巨大影響以及基金會的運作情況。在交流環節中,師生們還就個人研究方向、專業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此次訪問加深了師生們對田家炳先生精神的理解,也促進了兩校與基金會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兩校師生與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副總幹事蕭開廷合影

為期七天的「北大港大田家炳青年學人——學習科學研究生交流活動」圓滿落幕。這次活動不僅加強了兩校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也為學習科學研究領域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此類活動,推動學習科學在更廣闊的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

原文連結: 北京大學新聞網_教育學院師生赴香港參加「北大港大田家炳青年學人——學習科學研究生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