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情感教育的理解 2020-11-16T17:42:0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我對情感教育的理解

2016年6月份,我在北京中學面對面接觸朱小蔓先生的情感道德教育,當時很有感觸。平時我們聽了太多的關於國外教育界的各種學說,而極少能聽到真正本土的原創教育理論。我泱泱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有無比豐富的文化營養,從二千多年前的孔子就有了大量的教書育人的優秀方法,這其中很多也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可是看看我們所參與的有關教育的講座、培訓,言必西方某某某,絕少能聽到我國某某某,套用一名話:我中華無人乎!否。朱小蔓先生是我國情感道德教育領域的開拓者,是真正紮根本土的教育理論,我們理所當然要學習、運用、推廣。

從上次北京中學行程中得知項目將在田家炳中學內部推廣,回來後積極申報,很高興成為項目推廣種子學校。在學校裡和校領導多次溝通、精心打造,組織一行六人來到長江之濱、美麗的南通田家炳中學,一天的傾聽和學習,對校園情感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南通田家炳中學是這一項目的先行者,從今天一天的活動,感覺到南通田中從校長到老師再到學生、以及展示出的一系列理念和活動,發現南通田中理解了“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構建”的深刻內涵,並提出“校園情感場生態”的構建與研究,依據本校的特點,以課題的開展作為行動的起點,提出一系列課堂教學、儀式活動、誠信教育、“三單”教學等為載體的校園情感教育實踐活動,並取得豐碩成果。

這次來學習,我認為應該著眼兩個方面:一方面要深刻理解校園情感教育的內涵;另一方面通過實地觀摩,學習關於情感教育實施的策略性、可操作性的方式方法。

當前學校的教育,很多簡化為只為分數的教育,或稱“異化為分數的鞭子”。當然一個學校沒有分數是過不了今天的,但是如果只是為了分數那更是過不了明天。對於分數應該理智的看待,在我的心目中所追求的是:師生通過融洽的傳道、授業、解惑,讓學生樂學、善學,並能取得很好的成績。當下有兩種極端的觀點:快樂學習;學習是痛苦的。傳統教育中講:十年寒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此得出學習是痛苦的,繼而得出傳統教育是要不得的。於是一批西化學者,一棍子打死傳統教育,而提出快樂學習:“學習是快樂的”,“只有教不好的老師,沒有學不會的學生”等等一些不著邊際的說詞。從事基礎教育的廣大一線教師,在這一過程中是最苦的,我們沒有話語權,只能被動的接受這些不成熟學說的狂轟亂炸,繼而無所適從,亂了心緒,新教改的這幾年,也是基礎教育理論很混亂的十幾年。

在傳統教育中,“親其師,信其道”,應該是最好的對情感教育的注解。師生之間如何“相親”,如何“相信”,這些不就是師生情感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所要探索的?師生情感的衝突、碰撞,繼而情感的相互融合、相互信任,在這一過程中完成文化的傳遞、知識的構建、人格的塑造,這些正是情感教育提出的:以情感教育為紐帶,培養出有善的品性、有豐富文化知識的年輕一代,所秉持的理念。

一個人的觀念是行動的指南,但是真正的行動,只有指南顯然不夠。因此這些天通過學習、參與,還應學會一些策略性的東西,我們一方面學習理論上的策略,如關於策略的一線老師的講座、高校專家的講座等;另一方面從實際活動中來學習,如在後繼的學習中,要注重課堂教學中的情感表達、以情感表達為訴求的工作坊的活動等。

希望通過幾天的學習,理解情感教育理論的內涵,並通過實地考察、學習掌握其操作性,然後能將這些複製,結合自己學校的特色,提出自己的校園情感教育的話題,並開展探索與研究,從而帶動學校教師個人的成長、學校教育教學及辦學理念的變革與創新,則不虛此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