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程 – 教師專業發展日 2020-11-16T17:18:3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西田中骨幹班主任培訓實踐交流會在桂林舉行

2016.05.13

為持續推動德育教育的發展,本會義工老師於4月28-30日假廣東省清遠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德育工程教師專業發展日』,所有活動均圍繞『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主題。來自24所田家炳學校、3所清遠學校的近120位代表前來參加。

首場講座由香港教育學院吳迅榮教授探討生活為本的德育課題、生生探究學習及教師角色轉變,帶出之後工作坊的討論。教學設計工作坊以分組及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不單能提高與會老師的主動性,讓他們更投入參與,亦能幫助他們真實體會“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及多元的教學模式;過程活潑生動,老師都表現得非常投入,並認同是本次活動的最大收穫。

兩位年青老師 – 廣東龍川田中的歐順河老師及江西贛州南康田中的劉孟瑤老師,連同清遠田中羅捷機及吳逸莎老師,都成功向與會老師展示一節德育課,而在義工老師的主持下,大家踴躍討論議課,氣氛好不熱烈。此外,我們也邀請另外四所田校分享其校本德育特色,讓老師了解不同學校推行德育的理念和策略。

總結講座由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吳潔容校長及陳穎心老師分享學校的整體德育規劃,以真實的實踐經驗總結兩天半的活動,擴濶內地老師的視野。綜合與會老師的意見,大家都十分認同以學生為本的概念,明白或掌握這種教學設計的模式。

這次活動的成功有賴香港五位義工老師 (馮婉嫺、何樹洪、龍榮淦、馮翠珍及姚佑強) 的精心策劃外,還有清遠田家炳實驗中學的出色配合,無論在事前的籌備工作及程序的安排,清遠田中的老師及同工都展現出高質素及盡責的統籌及接待能力,獲得各人高度的評價及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