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組工作研討會紀要 2020-11-16T18:07:2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廣東田中改進計劃項目組召開研討會

2016.02.24

2016年1月23-24日,“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劃”項目組工作研討會在華南師範大學召開。與會人員為本項目組的核心成員,包括華南師大專家團隊代表和三所項目學校代表。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親臨指導,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項目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項目主任呂斌博士也應邀到場指導和交流。

會議由華南師大專家團隊王曉莉博士主持,華南師大教科院副院長、項目負責人鄭航教授致歡迎辭。戴總幹事對本項目進行了專門說明,對項目的進展情況及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表示滿意。

研討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華南師大專家組代表、三所項目學校代表圍繞項目開展情況進行主題發言。鄭航教授代表華南師大專家組對項目的整體進展情況及取得成果進行了匯報,並就項目推進中的局限及亟待解決的問題進行了說明。河源田家炳實驗中學朱進城校長、英德田家炳中學華金壽校長、清遠田家炳實驗中學王森和校長,分別總結和分享了本校在項目合作中的收穫及已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同時,三位元校長還從辦學目標、班子建設、德育工作、教育教學等方面對本校情況進行了專門分析,就學校未來3-5年的改進重點提出了初步設想,並對本項目的深入推進充滿期待、寄予厚望。

會議第二階段由合作各方針對項目實施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深入研討和交流,並商議2016年度三所項目學校各自的項目側重點和深入推進的工作思路、方式、策略。在研討中,項目專家組代表劉錄護博士對三所項目學校在生源、教師發展、班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度剖析並提出了中肯意見,左璜博士結合自己參與中小學改進項目的經驗,對三所項目學校的發展規劃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建議。湯才偉博士結合香港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經驗,就本項目的深入推進提出了寶貴意見,並表示將針對項目推進中的某些內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最後,戴總幹事代表基金會對會議進行了總結,對項目的深度推進提出了進一步要求,相信隨著項目的各項內容不斷得到落實,本項目將能很好地達成預期目標,取得預期成果。

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於本項目的深層推進具有重要意義。它既有利於項目合作各方更好地凝聚共識,通力協作,也有利於項目組更好地明確下一階段的工作內容、方式和策略。項目組將依照會議精神和已達成的共識,針對三所項目學校的不同特點和需要,有重點、分步驟去推進本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