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名師引領論壇在三峽大學舉行 2021-11-20T15:40:5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卓越名師引領論壇在三峽大學舉行

三峽大學田家炳教育學院  原創 王冰倩    2021.10.1

10月22日-10月25日,由田家炳基金會贊助,三峽大學主辦、田家炳教育學院承辦的卓越名師引領論壇在三峽大學舉行。本次論壇特邀田家炳基金會及湖北省3所田家炳學校代表、省內外高校和教育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宜昌市部分中小學名師及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參加,三峽大學各師範生培養單位負責人、專任教師、教育類研究生和師範類本科生代表全程參加論壇。

論壇於10月23日上午開幕。三峽大學副校長黃應平、宜昌市教育局局長覃照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通過視頻致辭。開幕式由田家炳教育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趙軍主持。

本次論壇以“走向卓越:名師成長之路”為主題,採取主旨報告、分組研討、課堂觀摩等形式,讓與會師範生有機會近距離聆聽專家學者的專題報告,面對面感受卓越名師的風采,深入學習名師的成長經驗,從而提高師範生的職業勝任力。

在主旨報告環節,8位主旨發言人戴希立、秦選峰、趙友元、肖起清、周守軍、李偉傑、高正華、謝慶平分別圍繞卓越名師成長的國際經驗、基本路徑、發展目標、制度保障等議題作了專題報告。

名師工作坊環節,四個分會場圍繞提高師範生職業勝任力、好教師的教學進階之道展開分組研討。三峽大學各師範生培養單位負責人、專任教師代表、教育類研究生和師範類本科生與中小學名師和教育行政部門管理人員面對面交流,共同探討名師成長之路。

為使師範生能夠現場感受名師的教學風采,論壇組織300餘名師生,分別赴宜昌市科技高中、宜昌市八中(三峽大學附中)、宜昌市十六中等3所中學開展了課堂觀摩活動,6名曾獲省、市優質課競賽一等獎的中學名師主講了6堂公開課,宜昌市、區兩級教科院教研員進行了現場評課。

論壇期間,還就教育碩士專業學位點建設和研究生培養問題舉行了專題研討會,南京師範大學陳學軍教授、華中科技大學劉亞敏教授、江漢大學蘭軍教授、湖北師範大學張小菊教授分別作了專題報告,並與我校研究生院負責人、教育碩士各招生領域培養單位師生代表進行了交流。

據悉,本次論壇旨在以需求為導向,深度融合教育行政部門、高等學校、科研機構、中小學校等各方重要資源參與到師範生的培養過程,聚焦師範生培養環節中的關鍵問題,研討卓越師範生的培養策略和有效路徑,切實提高師範生的培養質量。

文丨劉微
圖丨郭鳳嬌
編輯丨王冰倩
審核丨楊黎明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