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劃第三次集中培訓紀實 2020-11-16T18:01:5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劃第三次集中培訓紀實

昂鋒 第9教育 │ 2018.04.13

2018年4月10至12日,由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主辦、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資助的“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三次培訓活動在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如期開展。來自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尚志市田家炳中學、牡丹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大埔縣家炳第一中學、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老師參加了此次培訓。

開幕式上,蕪湖田家炳實驗中學校長舒龍致歡迎詞,並代表田中師生歡迎與會嘉賓和老師們的到來,市教育局副局長劉育紅介紹了蕪湖的人文風貌、地方教育的基本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田家炳基金會幹事蕭開廷代表基金會感謝蕪湖教育系統對中華美德培訓項目的重視和支持。

同課異構

蕪湖田中、新鄉田中的兩位教師以《見義勇為》為主題,採取同課異構教學法,各自完成了一場主題班會。

蕪湖田中:向南老師在上課

新鄉田中:張文龍老師在上課

學員們在聽課

工作坊

來自廣東肇慶田中的三位教師帶領老師們從學生角度出發,演示了以“節儉”美德為主題的德育教學,他們以三個工作坊為主幹,解析教案、完成課堂特色總結、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德育教案”框架,傳授了如何以點撥方式提升學生思考層次並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有效途徑。

黃曉蕾老師開工作坊

謝澤鵬老師開工作坊

陳家星老師開工作坊

學員們積極參與

學員積極發言

香港田家炳中學 古運疆老師 – 德育課程分享

鄭東綽老師分享在香港田中的成長歷程

基金會義工老師何樹洪分享香港中學德育體系

互相分享

老師們通過案例分析、情景類比等方式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六市教師代表分別分享了各校第二次培訓至今的美德教育落實情況和本校的德育活動開展情況。

分享時光

專家講座

香港樹仁大學何冠環博士作了“仁義與道德”主題演講,暢談儒家與道家的演化歷程,為本次培訓畫上了完美句號。

來賓和老師們表示,此次培訓搭建了互通有無的平臺,達成了共同進步的目標,彰顯了系列活動的成果,大家將在接下來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更好地實現成果轉化,為中華美德教育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