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三次集中培訓 2018-05-23T10:27:2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三次集中培訓

蕪湖市教育局│2018.04.16

2018年4月10至12日,由田家炳基金會主辦的“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三次集中培訓活動在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如期開展。來自全國6市6所中學的42位老師參加了此次培訓。

開幕式上,蕪湖田家炳實驗中學校長舒龍致歡迎詞,並代表田中師生歡迎與會嘉賓和老師們的到來,市教育局副局長劉育紅介紹了蕪湖的人文風貌、地方教育的基本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田家炳基金會幹事蕭開廷代表基金會感謝蕪湖教育系統對中華美德培訓專案的重視和支持。

培訓過程中,老師們通過案例分析、情景類比等方式交流經驗、取長補短。4月10日上午,六市教師代表分別分享了各校自2017年10月第二次培訓至今的美德教育落實情況。下午,蕪湖田中、新鄉田中的兩位教師以《見義勇為》為主題,採取同課異構教學法,各自完成了一場主題班會。

培訓次日,來自廣東肇慶田中的三位教師帶領老師們從學生角度出發,演示了以“節儉”美德為主題的德育教學,他們以三個工作坊為主幹,解析教案、完成課堂特色總結、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德育教案”框架,傳授了如何以點撥方式提升學生思考層次並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有效途徑。演示課後,六校老師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完成命題教案設計,鞏固當天的學習效果。

培訓第三天,香港田家炳中學古運疆、鄭東綽兩位老師闡述了香港田中開展學生品德發展規劃的具體作法,六校老師就本次學習的收穫和感受進行了分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哲學碩士,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哲學博士何冠環作了“仁義與道德”主題演講,暢談儒家與道家的演化歷程,為本次培訓畫上了完美句號。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