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經驗交流與推廣會議召開 2020-11-16T18:11: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經驗交流與推廣會議

暨第三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召開

曲阜廣電網│2018.04.23

4月19日至20日,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經驗交流與推廣會議暨第三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在曲阜市田家炳小學召開。

本次論壇以“特色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為主題,安排了專家講座、專題研討、文化特色課程實踐分享、特色課程學習展示等豐富的活動,集學術、文化、傳統為一體。由中國教育教學科學院和曲阜市教育局主辦,魯城街道田家炳小學承辦,會期兩天。來自北京、上海、香港、廣東等全國各地的47所田家炳小學校長教師代表和全市部分中小學校長參加了活動。

論壇期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曾天山,作了題為《新時代·新教育》的專題講座。他從經濟高品質發展、人工智慧等促使教育向高品質發展的因素開始,用高屋建瓴的理論和諸多調研實踐案例,揭示新教育“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建設原則。啟發與會代表怎樣掌握、解決、學習和借鑒教育中的新特點、新問題、新方法和形態,怎樣具備研究新教育的思維、習慣和意識。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張鵬舉教授作了題為《傳統文化課程校本化建設》的專題講座,用淺顯易懂的理論,深入淺出地介紹學校開發傳統文化課程的類型和實施策略,強調了文化課程的終身受用性,贏得了與會代表的陣陣掌聲。山東教育社原總編輯陶繼新教授,作了題為《現代校長的文化修養》的專題講座,以眾多名校長教育管理實例作分析,引發了與會校長對制度等文化要素作用的深思。

在三組專題研討中,“黃梅戲進校園(安慶十中)”等特色專案的主講校長,分別從課程領導實施、開發管理、教師專業發展等角度,分享了“非遺教育”課程建設的經驗、觀點和問題。討論中,與會人員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在交流中不斷進行思維的碰撞、智慧的融合。

與會人員觀看了曲阜市田家炳小學學生千人抖空竹和葫蘆絲等“非遺教育”才藝表演,就“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課程建設進行了經驗交流。中國教育教學科學院和田家炳基金會還為曲阜市田家炳小學等18所《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功案例與課程開發研究項目實驗學校》進行了統一授牌,並就項目建設進行了總結和展望。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