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田中:天書訪家炳 雲臥起申城——2016“尋訪田家炳先生足跡”遊學散記 2020-11-16T17:24:3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上海田中:天書訪家炳 雲臥起申城——2016“尋訪田家炳先生足跡”遊學散記

上海田家炳中學   2016.07.13

幼承庭訓,敦品勵學,淡泊名利,不求聞達,璀璨明星,彪炳史冊!

在田家炳基金會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和悉心安排下,2016年6月27日,上海田家炳中學預備年級42名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懷著對田家炳老先生無限的敬仰之情,踏上了“尋訪田家炳足跡 ”的港粵遊學之旅。

銀色飛機刺破晨曦,機翼掠過白雲,少年的心飛翔在藍天。經過兩小時的飛行降落在香港,午餐後同學們參觀了美麗的維多利亞港,這個清朝文牘稱為尖沙咀洋的深水港開埠百年洗去歲月崢嶸,煥發現代生機。“維多利亞港”見證歷史、見證發展、見證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

6月28日上午,同學們參觀了香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這是一間位於將軍澳的小學,由仁愛堂於1999年創辦。經過十幾年的勵精圖治,如今已在香港教育界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黃校長是位博學又幽默的學者,在他和老師,學生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學生的課堂、圖書館、拓展課以及學校的冰球訓練。特別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冰球和冰壺訓練引起了同學們極大的興趣。看著尚處在黃髮垂髫的稚子那熱情開朗的笑聲,堅強拼搏的精神,豐富多彩的課外拓展,都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吸收借鑒。兩校學生積極交流,熱情互動,收獲頗豐。

6月28日下午學生們參觀了無數次神往的地方“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基金會1982年有田家炳老先生一手創辦,風風雨雨20載,專心專意造桑梓!走進基金會內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梅州市父老為田老題寫的一副對聯:星河燦爤漫天彪炳有田家,日月光華閭裡欣榮承善蔭。數不勝數的來自全國各地的禮物細數著田老一心為教育的癡心!

正如他老人家說的那樣:中國的希望在教育。首先是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簡短致辭,然後我們向基金會贈送了預備3班黃欣怡同學的剪紙,預備4班曹明同學的書法作品,接著志願者向同學們介紹了基金會的成立和運作,最後,志願者又為孩子們帶來了微雕、微刻、卷軸、文房四寶、走進田家炳等一堂又一堂精彩的課程。

6月29日上午同學們前往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參觀學習。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是一間位於香港屯門區的中學,由仁愛堂與田家炳先生于1987年創辦,校訓為“已立立人”。 田慶先先生任校監。

學校推行“全人”教育,按照A\B\C等來分班包括3A“綠色班”及3E“多元智能班”,學生在校期間除了學習規定的必修課外,還會學習烹飪、縫紉等家政課,同學們參觀了學校教室、禮堂、圖書館、家政課堂。

特別是學生的社團活動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生們因參加了校外社團課,把學到的知識分享給每一位同學。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和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是每一個教育著共同追求的目標。

經過長途跋涉,最後同學和老師們來到了田家炳老先生的故鄉廣東梅州大埔縣。沿著當年客家人下南洋的滾滾江水,我們來到了“田家炳第九中學”因為位於老先生的家鄉,學校以瓷藝拓展課享譽各地家炳中學。家炳九中的孩子們頂著悶熱和細雨手把手教同學們制坯和造型,淳樸的臉龐、自信的眼神、陽光的笑臉給我們的學生留下了難以抹去的記憶。

此次遊學中最重要的一站是探訪田家炳祖居,尋找田老先生足跡。位於高陂鎮銀灘村的田家炳祖居拱辰樓是大埔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拱辰樓不大,它坐西南向東北,文靜地端坐在那裡,像一個溫文爾雅的書生。“相印昔辭東閣去,將星還拱北辰來”!拱辰樓內懸掛著田老先生獲得的各種讚譽,和家人的照片彰顯著儒林郎第秉承的嚴謹家風。

7月1號是遊學的最後一天,同學們參觀了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田家炳實驗中學座落於大埔縣城西部,梅潭河畔,周圍有美麗的西湖公園,正面是寬敞的大埔大道,旁邊是客家特色民居–泰安樓。學校領導熱情地接待了我們,梁校長更是不辭辛苦地為同學們介紹學校近年來的發展和2016年高考所取得的優異成績。寬敞的匯演廳,寬闊的運動場,肅穆的教學樓。踢幾腳球,撒幾個歡,繁忙的學習之餘更注重體質的建康。

鳳凰木開的正艷,一如大埔田家炳中學的腳步走的更堅定。

亞里士多德認為:愛名聲之心在青少年身上值得提倡,可激勵他們上進。短短五天的遊學之旅即將結束,這一路走來,同學們一路收獲一路成長。將夢想裝進行囊,將努力付諸行動,學習就是一段無悔的行程 “田家炳星”及田老的德行將光耀華夏,澤被神州。

原文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