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學校課程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協作方案」正式啟動 2020-11-16T17:54:0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臺港學校課程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協作方案」正式啟動

2017.08.24

基金會資助項目「臺港學校課程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協作方案」啟動儀式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研究合作學校共識營於2017年8月 17日至18日在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順利開展。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團隊、台灣十二年課程探究團隊、基金會代表及44所研究合作學校約120人共 同參加。基金會董事局戴希立副主席、評審評估委員會黃志堅委員及開廷幹事、澤晗幹事全程參與。

8月17日上午,台灣國教院許添明院長、基金會戴希立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優質校改進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黃政傑終身榮譽教授在開幕典 禮致辭,並通過拼接拼圖的小活動宣佈該項目正式啟動。台灣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簡單介紹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計 劃的發生背景、目的、團隊特色、實踐案例及未來展望。黃政傑教授表示學校教育與社會是相互關聯的,學校根據各自發展特色進行課程轉化也是有必要的,但同時 “教育不是為了順應社會,而要有所堅持,有改善社會的決心”,希望台港教育同工,藉助項目平台,針對教育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展開深入探討並相互支 持。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洪儷瑜教授簡單闡述了台灣國教院對新課綱實施和探究所作出的準備,同時表示,教學者跨領域的專業成長值得關注。香港中大 湯才偉博士闡釋了教師專業性及學校文化的重要性,鼓勵教師要有專業話語權及開展行動研究的意識,同時學校領導及管理者應該多為教師提供行政及制度支持,使 教育教學或課程的變革及創新效用得以可持續。

17日下午,香港中大團隊應邀通過專題講座的形式,分享了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理念、特色及在香港實施的經驗。隨後,所有研究合作學校按國小、國中、高中及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教育分成四個組別,研討2017年度工作重點及參與此計劃的任務焦點,中大團隊在各議題研討過程中提供專業見解,收到良好反響。

18日上午,共識營分兩個時段平行開展了八個場次的專題研討會,與會代表們就課程評鑒、專題探究、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素養導向課程/素質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學生自主學習、學生適性學習及團隊協作夥伴/社區連結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18日下午,國小、國中、高中三個組別團隊聚焦研討了今年訪港研修的具體規劃,並於下午兩點半舉辦綜合座談,公佈各組別的規劃框架。隨後,舉行了共識營閉幕儀式。

此次共識營活動時間安排緊湊,內容豐富多樣,討論深入細微,與會代表們亦全情投入、信心滿滿,同時對計劃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