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樹仁大學田家炳孝道文化教研中心開幕典禮暨主題演講

香港樹仁大學田家炳孝道文化教研中心開幕典禮暨主題演講

2024.01.27

2023年1月27日,香港樹仁大學田家炳孝道文化研究中心正式開幕,該中心以學術研究為主,研究成果及建立的資料庫將應用於高等院校、中小學及各地區的長者學苑,藉此推動社會實踐「長幼共融」,弘揚孝道。

是次開幕的剪綵嘉賓包括本會田慶先主席、阮邦耀董事、香港樹仁大學(下稱:仁大)校董會張舜堯副主席、胡懷中副校監、孫天倫首席副校長、校董會龍子明委員、張少強副校長、本會項目促進及發展委員會吳潔容委員及田家炳孝道文化教研中心區志堅主任。多位文化學術界人士出席見證典禮,校方同日設有孝道相關典籍及文物參觀供來賓及師生觀摩、欣賞。

孫天倫首席副校長代表校方發言,感謝基金會當年在仁大正名為大學時第一間捐款的機構,並懷緬為田家炳先生頒發仁大第一個榮譽博士的情景。孫副校長深信,雙方合作定能促進學界和社會大眾更重視孝道文化。

田慶先主席憶述他祖父玉瑚公和父親田家炳先生兩代人以身作則,體現何為「孝親之心」,將孝道代代相傳。田主席列舉近年基金會與仁大緊密合作的項目,期望以孝道文化教研中心的成立作為雙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繼往開來,為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國教育素質而努力。

隨後,田家炳孝道文化教研中心主任區志堅博士介紹中心工作和發展方向,並講述中心標誌取甲骨文的孝字為設計元素,當中上深下淺的綠色寓意代代相傳。

在主題演講環節,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朱鴻林教授講解「孝道的整體性與孝行的社會意義」,嘉賓連同五所田家炳中小學師生、本會李素香高級秘書及黃晨曦幹事等共80餘人出席。朱教授以《孟子》、《論語》、《禮記》、《孝經》等中國典籍闡述何為孝,及「子孝」前提是「父慈」的道理,並以中國諺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來形容行孝需達至的境界。

2024-02-02T16:50:1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