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赴上海閘北田小交流

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赴上海閘北田小交流

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2019.11.15

2019年11月12日上午,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的師生來到我校東部校區進行“同根同心—上海歷史與科技探索之旅”學習交流。本次的活動精彩紛呈,有展示我校辦學特色的學生社團和趣味田徑體育競賽遊戲;有體現學生精神風貌的三操一舞和展現學科節豐碩成果的數學節閉幕式觀摩;還有介紹上海“衣食住行”的牆群文化以及“夢想改造家”德育生活課程版面的參觀。共同參與本次互訪活動的還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助理督學劉燕婷女士、上海市靜安區外事辦領導和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的家長代表。

一大清早,熱鬧的鼓聲和“田田蜜蜜”們的滿腔熱情就感染著進校的客人們,為他們開啟了學習交流之旅。由朱玲玲校長代表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的全體師生致歡迎詞,劉燕婷女士代表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講話之後,我校社團學生代表牽著香港同學們的小手來到各社團一起開展體驗活動。

本次的社團活動內容也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技術相結合。在社團老師的精心指導和同學們的熱心幫助下,小客人們有的拿起刻刀、畫筆描刻出美麗的窗花和京劇臉譜;有的用中國鼓、古箏演奏出動聽的中國民樂;還有的用DIS實驗、VR技術以及3D列印技術探秘磁懸浮奧秘和創造各類模型。社團活動不僅讓香港的同學們有一次文化和科技之旅,而且他們還收到了同學們“新鮮出爐”的小餅乾和絲襪花。禮物雖小,但是同根同心的友誼在兩校同學的心中悄悄發芽。

趣味體育遊戲和三操一舞展示活動讓大家的友誼在互相欣賞、合作競賽中擦出火花,繼續升溫。小主人們精神飽滿的三操一舞獲得了香港師生的一致點贊,五年級學生間的趣味田徑比賽:車輪滾滾、滾鐵環、拍大球等更是讓他們大開眼界。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加入團隊競賽的行列,整個操場洋溢著一聲聲加油口號和悅動的氛圍。

真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快樂和友誼當然要天長地久。在數學節閉幕式“非你莫‘數’,睿動未來”中,同學們投入演繹的相聲和情景劇以幽默生動的方式將數學小知識和歷史小故事向大家娓娓道來。緊張刺激的數學小達人PK賽更是將整場節目的氣氛推向高潮,智多星們出色的表現不僅征服了現場的觀眾,他們還用速算、速記、盲擰魔方的睿智魅力贏得了大家熱烈的掌聲,“田小智多星”和“數學小達人”的稱號實至名歸。滬港兩地的田家炳小學的校領導為獲獎選手頒發榮譽證書,並用合影記錄下這一見證奇跡的時刻。

短暫的互訪活動在香港師生們心中深深紮根,尤記得同學們在操場上合影留念時簇擁著“田田蜜蜜”們依依不捨的場景。或許是對“新朋友們”的留戀;或許是對上海歷史文化與科技之旅的喜愛;或許是期待著下一次“回家”看看。我們同根同心,心懷感恩,共同成長!

原文連結
2019-11-17T23:04: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