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教育360研討會 展望香港學與教未來

線上線下教育360研討會 展望香港學與教未來

2020.08.04

田家炳基金會聯手大教育平台及香港政策研究所於8月1日舉辦「線上線下教育360研討會」。此次研討會因應時勢,藉助ZOOM雲端會議平台在線開展,是本會組織發起的首次大型網絡會議。承蒙學界及各方的鼎力支持,本次研討會由本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校長主持,特別邀請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先生及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教授為嘉賓,探討疫情期間線上學與教開展情況對香港學校教育的啟示,吸引學校校長、教師(涵蓋幼兒園、小學、中學)、高校專家學者、教育局專員及社福團體和商企代表等共180人參與。研討會現場氣氛活躍,反響頗佳。

羅教授於會上分享兩項研究報告,包括「香港學生的數碼公民素養」和「數碼素養360-以行動為本的疫後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學生的數碼能力呈現極大校際差異鴻溝;停課前學校採用電子學習和家庭支援,對於學生網上學習的成功至關重要;停課期間學生之間的學業成績差距擴大;弱勢家庭學生的學習進度落後。羅教授特別強調,社會須正視「社經鴻溝」和「數碼鴻溝」對弱勢家庭學生的雙重負面效應,同時呼籲社會各界聯手採取綜合措施,提供全方位支援,為網上學習作更佳準備。

程教授表示教師是偉大的學習者,褒獎香港前線教師在疫情期間應對線上教學的卓越表現,並結合兩項研究結果及全球教育發展趨勢,提出本港教育未來發展方向,應壓縮以考試為導向的傳統標準化教育模式,擴展在校教育的優點(如集體互動和體驗學習等),珍惜線上教學模式在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和個性發展等方面所呈現的新意,倡導全社會各界攜手共進,尤其鼓勵教師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將學生的成長放在首位,如此面對教育新常態,香港完全可以領先!

與會者紛紛表示兩位嘉賓的分享極為精彩,並積極回應,比如認同學生多元學習經歷及全人發展值得關注,倡導跨專業合作為低社經背景學生提供支援,建議在師資培訓課程加入線上學與教元素,鼓勵學校為家長開設線上學習的研討會等等。現場亦提出很多令人深思的問題,比如如何有效引導學生開展線上的討論、協作和實踐活動?學校和家庭在為學生提供相應支援方面應該如何分工與配合?如何有效評估線上學習效果?亦有參會者表示,無論是教師、家長還是學生,大家都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但只要團結和合、凝聚多方專業與智慧,功夫不負有心人,香港的教育一定會有所突破!

戴校長最後代表主辦機構感謝兩位嘉賓及各位與會者的真摯分享,並提出三個可行的跟進方向供大家思考:1、在研究分析方面探討可行的香港線上線下教育發展模式;2、組建民間或學界大教育平台,集中學校、企業、家長等多方智慧與力量;3、積極探討、介紹經驗解決教與學以外非智力性能力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完善「教與學+」模式。

戴希立校長

2020-08-05T16:44:5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