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航天,飛翔夢想,我的2018

築夢航天,飛翔夢想,我的2018

京師青旅研究院 │ 2018.01.31

題記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德與法治為靈魂,以星羅棋佈于祖國大好河山的基地和景點建設為依託,引領一場以全國中小學生為主體的綠色、健康、安全、環保的研學旅行。

一、 開營式:殷殷期望,諄諄教誨

走進營地

一場等待已久的聚會;一場師生同歡的研學旅行

讓關愛和成長歡聚一堂

一句句話,一聲聲情

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的聲聲囑託

北師大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李勝蘭的美好祝願

京師青旅教育科學研究院的砥礪前行

中青集團青旅研學公司董事長李興錄的句句期望

青旅研學執行總裁趙建新的春風化雨

顏值和才情超高的學子發言

來自不同領域的聲音,千言萬語化成一股暖流,流淌在我們莘莘學子的心間,化成一股股力量。

我們非常注重研學的課程化,在開營式我們就設置問題探究:

1.同學們,你參加過其他什麼儀式麼?

2.你覺得這次開營式,讓你記憶最深的一句話是什麼?

3.你覺得這次開營式與你原來參加過或體驗過的儀式有什麼不同呢?

二、航太VR:打造素養,開啟科技夢

為響應教育部對推進中小學研學旅行的政策號召,特推出航太航空科技研學旅行服務。

通過VR航太STEM課程的學習,讓學生真正走近航太工程,並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真實再現宇宙太空、火箭組裝、火箭吊裝、火箭發射、衛星軌道設計等航太情景,通過真實的航太工程體驗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激發學生對航太事業的熱愛。

此外,通過觀看電影和參觀航太博物館,瞭解航太精神,實現學生的航太夢。

理論學習

(1)整體介紹VR航太課程的內容及課程開展模式

(2)潮汐力的計算

(3)火箭發射軌道設計理論基礎

(4)衛星入軌軌道設計演算法基礎

(5)衛星軌道設計

專業性這麼強,會不會打臉呀?

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麼?

運用了這麼多的學科知識,真得認真聽講:地心說、日心說、地球公轉、地球自轉、四季的形成、潮汐的成因、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牛頓第三定律、質點、重力、重心、共點力平衡條件、力臂、力矩、力矩的平衡條件、剛體平衡的條件、柱體的體積、錐體的體積、球的體積、任意角的三角函數、質點、路程和位移的概念、勻速圓周運動、線速度、向心加速度、向心力、開普勒第三定律、萬有引力定律、功、重力勢能、動能、動能定理、機械能、動量、動量定理、衝量、動量定理、動量守恆定律、圓的方程、橢圓定義、橢圓離心率。

不是學霸,怎麼能探索宇宙呢?

交流,是同學增進友誼的一種重要方式喲。看,他們多投入!

玩轉高科技,真是夠燒腦哈,難怪研學手冊上說:讓同學們對航太工程建立整體概念,通過STEM的教學形式,橫向貫穿數學、物理、地理等學科的知識,讓學生感受“學以致用”。

發言過程中,同學們大方開朗,滿臉笑容,回答準確,聲音洪亮。

小組探討過程中,同學們互幫互助,共同探究。

老師的觀摩

參加觀摩的老師分別來自全國以下單位:

海南中學、天津濱海新區紫雲中學、寧波市第二中學、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實驗中學、河南淮濱高級中學、上海市曹楊二中。

戴總幹事的目光

帥氣爆棚的戴總幹事,雙眼充滿慈祥與關愛,像父親一樣按耐不住內心的疼愛和殷切希望。

體驗VR,太空玩球,火箭發射

(1)視頻及VR感受宇宙太空,太陽、地球、月球的運動關係;

(2)感受潮汐現場,分析潮汐產生的原因;

(3)VR觀察火箭整體發射過程。

同學們在自己計算和設計出的軌道上感受著不同的星球在軌道上飛速的旋轉,也在感受著自己設計的火箭,在成功發射。

基地體驗

走進中華航太博物館,體驗航太事業的偉大。

中華航太博物館座落於北京中軸線、天安門南約十公里處的中國航太發祥地——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內,1992年10月落成開館,展出面積一萬多平方米,是目前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航太科技類專業展館。

這裡記載著中國航太的歷史變遷,展廳內通過詳實的圖文史料,豐富的館藏展品,現代化的交互設備,再現我國航太事業的光輝歷程。

目前館藏的實物展品主要有東方紅一號衛星(備份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返回式衛星回收艙、神舟四號飛船返回艙及返回艙主傘、火箭發動機、首個中國航太日在天安門廣場國旗杆上懸掛使用的國旗和部分軍品型號展品等。

中華航太博物館充分發揮社會職能,一直以普及航太知識、傳承航太文化、弘揚航太精神為己任,為廣大航太愛好者搭建了交流學習的平台。

同學們在航太博物館,觀摩真實的火箭,聽取專家的講座,熱血沸騰,情不自禁地立志于祖國的航太事業。

在瞭解航太發射工作流程及場景與中國航太取得的成績後,我們讓同學們進行了如下討論:

如何成為中國未來航太人呢?

三、走進百年名校——北京師範大學

北師大校訓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正如田家炳先生所言:中國的希望在教育。

北師大的鐘

曉鐘暮鼓,百年滄桑,立德樹人。

北師大校園

北京師範大學,一座文化之城,一座教育的豐碑。

北師大田家炳的塑像前

在田家炳塑像前合影留念,這是一份致敬與感恩,心裡留守一份濃濃的默念。

四、用餐筆記

在我們的研學旅行課程中,我們設置了午餐和晚餐筆記,正是響應教育部等十一部委聯合發文中提到的集體食宿,健康、科學用餐,心懷感恩之心,學會分享,詠天地萬物垂照之惠。

同學們愉快地用餐,儼然不像剛認識一樣的生澀,而是親如一家。

編後語

開發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學旅行活動課程,建設一批具有良好示範帶動作用的研學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研學旅行精品線路,建立一套規範管理、責任清晰、多元籌資、保障安全的研學旅行工作機制,探索形成中小學生廣泛參與、活動品質持續提升、組織管理規範有序、基礎條件保障有力、安全責任落實到位、文化氛圍健康向上的研學旅行發展體系。

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原文連結
2018-05-09T10:35: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