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小學 – 文化導賞活動

田家炳中小學 – 文化導賞活動

2017.07.21

田家炳基金會在兩岸四地捐助的學校超逾300間,遍佈全國34省市區,各地學校感恩田家炳博士心繫教育的大愛,都紛紛送上具地方特色的紀念品,包括各地獨有的素材、工藝技術、名家作品,每一份都突顯出送贈者的心思及心意,而不少紀念品都具有中華民族的深厚歷史淵源及文化藝術底蘊。

本會有見現今的中小學課程涉及中華文化的範疇不多,香港學生甚少機會接觸具中華文化藝術特色的工藝品,同學們都只聞其名而不知其形,甚至是聞所未聞。為貫切本會弘揚中華文化的理念,也希望讓同學多認識田家炳博士及基金會的工作,在幾位義工導師 (何樹洪老師、袁子釗老師及姚佑強老師) 的精心設計及兩位田家炳中學應屆畢業同學的協助下,在2017年7月初為兩所田家炳中學的初中同學及兩所田家炳小學的同學進行了文化導賞活動。

文化導賞活動分為4部份:

1. 認識田家炳博士及田家炳基金會

2. 蠟染

3. 長卷畫

4. 文房四寶

導賞員為同學介紹各項文化工藝,同學不單能近距離欣賞工藝品,更可親手接觸各項用具,製作蠟染圖畫、磨墨及寫毛筆字,參與的同學都表現得非常雀躍,作品水平之高更令我們欣喜。同學們都表示是次活動讓他們更了解田家炳博士,而文化導賞活動的趣味性高,既加深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也提高了他們的興趣,很多同學都表示希望能再參加。

我們相信文化導賞活動既加強田家炳學校與基金會的交流,也增加同學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本會樂意繼續舉辦。我們與義工老師將再研究加入不同的文化內容,加強活動的趣味性,期望明年能提供更有趣味性的文化導賞活動,約定你們明年7月再見。

2018-02-21T16:01:5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