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科技教育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 南京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教學成果項目建設研討會

“普通高中科技教育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
—— 南京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教學成果項目建設研討會

南師大學校教育現代化研究中心 2020.11.1

為進一步促進蘇皖地區田家炳夥伴學校的內涵式、特色化發展,2020年10月27日上午,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教授、樂先蓮副教授應邀前往南京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參加該校主持的南京市基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培育項目《普通高中科技教育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項目建設和推進研討會,參與討論的有南京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曹李莉校長、施江副校長、王友寧主任、沈濤主任和張雪峰主任等相關領導和老師。

01
介紹科技教育及項目總體情況
研討會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拉開序幕,南京田家炳高中曹李莉校長首先簡要介紹項目申報的相關情況和學校科技教育開展的總體情況。在由區教育局向市教育局申報的過程中,學校結合市教研室的建議,將項目主題由“普通高中科技教育策略研究”調整為“普通高中科技教育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10月14日下午,南京市基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培育項目啟動暨培訓會議在鼓樓區教師發展中心大報告廳舉行,南京市首批64項基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培育項目出爐,南京田家炳高中申報的《普通高中科技教育課程體系的建構與實踐》項目作為一般項目成功入圍,該項目邀請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書院顧建軍教授、邵澤斌教授等擔任項目指導專家。目前學校已完成項目建設規劃等前期工作,希望通過本次研討進一步深化和細化項目實施方案、推進科技教育扎實有效開展。

02
聚焦凝練科技教育主題
項目的具體實施需要緊扣明晰的主題。大家首先圍繞項目主題展開充分研討。
邵澤斌院長指出現有主題不夠聚焦,可以增加理念性的核心詞,將南京田高中科技教育的亮點優勢凸顯出來,強調“全國十佳”、“江蘇省科技教育課程基地”等已有的科技教育成果。樂先蓮老師同樣認為現有主題有些寬泛,需要進一步聚焦和提煉,具體可以基於南京田高中科技教育多年的積澱和特點,同時結合當前學生核心素養培育及STEAM教育、創客教育等科技教育前沿理念,提煉核心關鍵詞。
針對項目及其主題不夠聚焦的問題,南京田高中王友寧主任基於該校近十年來科技類綜合實踐活動項目獲獎頗豐的優勢,提出是否可以將項目主題中的“課程”調整為“綜合實踐活動”的想法。
曹校長對學校在科技類綜合實踐活動方面的亮點予以肯定,認為這樣跨學科的項目研究與當前宣導的育人方式轉變、綜合素質評價等大方向契合,但是 “綜合實踐活動”切入點過小。樂先蓮老師表示贊同曹校長的意見,認為綜合實踐活動可以作為科技教育的重要載體和路徑,避免把科技教育狹隘化,科技教育有核心課程,同時也應該滲透體現在人文、藝術、德育等學科課程及活動中。邵院長結合討論交流和已有材料,強調不管是“課程”還是“綜合實踐活動”,關鍵還是要聚焦於“科技教育”,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形成一以貫之的問題導向和理論依託,並將田高中在科技教育領域的傳統突出、基礎扎實、亮點紛呈、特色鮮明充分體現出來。具體可以增加諸如“融合”、“體驗”、“滲透”、“融通”等有亮點和衝擊力的核心詞,以核心詞作為理論支撐,引導實踐體系的建構。

03
凸顯科技教育標誌性成果
在項目主題聚焦的基礎上,需要進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凸顯南京田高中科技教育的標誌性成果。南京田高中的曹校長、王主任等首先介紹了該校歷年來科技教育的實施情況,經過全體與會人員頭腦風暴式的充分討論,邵澤斌院長總結提出南京田高中科技教育已有標誌性成果主要在六個維度得以凸顯:(1)特色化科技教育傳統。可以從不同歷史階段梳理學校科技教育發展成果,將最亮眼的東西展示出來,充分體現出南京田高中不僅是江蘇科技教育最好的學校,也是全國科技教育最好的學校之一。(2)全體性科技教育參與。科技教育不僅僅是課外興趣小組,而是每一個學生從高一到高三都有參與科技教育的機會、責任、權利和願望,並且不僅是簡單參與,而是深度參與。(3)全育性科技教育實踐。將科技教育在學科、活動、平臺、基地、評價等多方面滲透,包括學校的管理、食堂、咖啡機等,都是一種前沿的、生活化的科技融入,讓整個學校都充滿科技的氛圍和氣息。未來可以將校園文化、硬軟體設備等都進行智慧化建設,重視實踐成果的物化形式建設。(4)序列化科技教育課程體系。具體要考慮高一到高三不同年級,學科課程與活動的區別,人文素養與科學素養等不同目標下的版塊,家庭教育的參與、德育的融合等維度。(5)典型性科技教育資源與平臺。基於已有傳統優勢再提取聚焦幾個典型。例如江蘇省科技教育課程基地、田家炳基金會支持等其他學校沒有的優勢,每一種資源平臺對學生成長有不同的支持作用,從而體現出學校獨特的優勢和傳統,讓人一提到科技教育就想到南京田家炳高中。(6)標誌性科技教育成果。列舉學校、學生獎項,體現出學校在普通高中科技教育方面有傳統、特色和亮點。通過這六方面要點,體現出學校科技教育的基礎、條件、特色,不僅展現出目前科技教育做得好,也展現出有新意的、前沿的生長點。

04
探討科技教育路徑及發展方向
南京田家炳高中科技教育已取得了大量的標誌性成果,在此基礎上,通過實施南京市基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培育項目有待進一步提升和改進科技教育理論成果的標誌性、邏輯性、指導性和科學性,以及提升科技教育實踐成果的創新性、有效性和影響力。研討會後半段主要圍繞以上主題展開。經過與會人員的充分研討,邵澤斌教授總結強調項目實施首先要有問題導向,針對過去科技教育存在的與學科、與生活、與人文素養分離等問題,當前應繼續著力改變科技教育孤獨、孤立、孤存的現象,注重提升科技教育成果的價值感、方向感、實踐感和獲得感。具體包括以下方面:(1)提升科技教育的價值感。強化過往成果的理論性,不一定是高大上的理論,而是發掘其教育價值、成長價值、對學生的情感發展與人文素養提升的價值、對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轉型的價值等。(2)提升科技教育的方向感。項目後續實施要進一步提高課程的結構性,形成體系,並通過課程體系對評價方式、學生成長、學校建設等方面提供方向性的引領。(3)提升科技教育的實踐感。不斷豐富科技教育平臺資源,讓成果惠及學校中每一位師生,通過綜合性、實踐性、體驗性的活動,讓學生在過程中參與進來、做起來,發展學生的實踐智慧。(4)提升科技教育成果的獲得感。優化科技教育評價方式,形成具有展示性、創造性、審美性、發展性的評價方式,而不是強調等級區分的競賽性評價。讓學生將對成果的認知和實踐從各種角度展現出來,可以在課堂上、在家庭中、在平臺上全方位地展示,在成果的展示、創造、審美中,增強學生對成果的獲得感,讓每個人在參與中都有成長。

05
構建融通式科技教育課程實踐體系
最後,老師們針對南京田家炳高中科技教育特色和發展定位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施江副校長結合南京博物院“融·合”主題特展以及田高中“基於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博物館綜合課程實踐活動”市級課題,認為“融合”一詞較好地契合了學校對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的融合。沈濤主任循著“融·合”這一思路,提出對當前教育教學實踐中有“融”無“合”現象的困惑,認為許多時候並未實現真正的“合”;樂先蓮老師提出融合僅體現科技教育課程的一般理念,關鍵要體現是如何融合,可以嘗試在“融合”前再提煉出一個更能體現南京田高中科技教育特色的核心詞彙,讓主題更為聚焦和鮮明;曹校長指出,科技教育發展定位的重要作用在於能為後期實踐提供方向引導,提高項目開展的操作性;邵澤斌院長進而提出可以落腳到“實踐體系”,這一實踐體系中便包括科技教育課程的建構、實施、評價等各個環節和方面。經過大家討論後,一致認為“融通”這一核心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南京田家炳高中科技教育的特色和發展理念,一方面避免了“融合”一詞較為平淡的問題,另一方面“融通”具有動能感,可以體現橫向各方面、縱向各時段間的相通,同時也與建構立體化、序列化的課程體系相契合,以此構建普通高中融通式科技教育課程實踐體系。

本次研討論為南京田家炳高中科技教育的後續開展明晰了理念和方向、理清了發展思路、拓展了優化路徑,對於推進科技教育的深入有效實施具有較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邵澤斌副院長和曹李莉校長分別表達了田校之間進行常態溝通交流的期望,希望通過長期深度互動以持續推進田家炳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並實現雙方的合作共贏。

2020-11-04T12:27:5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