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田中 新征程——“第四屆華東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學年會”學習記述

新時代 新田中 新征程——“第四屆華東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學年會”學習記述

鹽城市田家炳中學︱2019.10.18

2019年10月9日,學校工會主席郟生明、高二年級副主任韓正平、語文老師袁晗前往江西景德鎮參加第四屆華東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學年會。通過舉辦學術報告、課堂觀摩、專題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年會旨在進一步推動田家炳中學區域合作,共用先進的辦學成果。

10月10日上午年會開幕式之後,香港教育大學鄭燕祥教授分享了主題為“品德學習的效能——田中新願景”研究成果,浙江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孫炳海教授做了“新時代新德育—–具身德育的理論進展與實踐探索”的專題講座。專家研究成果前沿,精彩紛呈。

四川師範大學曾候森老師主持的主題為“如何在學科教學中滲透生涯教育”的論壇深深吸引了韓正平主任。作為一名資深中小學教師生涯規劃發展研究者,他緊緊圍繞“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對學生的理想、心理、學業等方面的指導”的思想,從為什麼要開展生涯教育,中學如何開展生涯教育,學科教師如何滲透生涯教育三個方面,站在理論的最高度,讓全體學員能夠學有所得、學而有成進而學以致用。在講座中,曾老師提出生涯規劃教育要以發展為根本,提高生涯教育品質;要以問題為導向,解決生涯發展困惑;以體驗為抓手,進行動態生涯規劃為原則。他的發言寓莊於諧,聲情並茂,所有參會人員全情投入,積極分享,良好的互動拉近了雙方的距離,不斷加深我們對生涯規劃的認識與理解。“這是一屆熱情與真誠相互融合的年會,也是一場理念相互碰撞的大會,更是一次對素質教育真情呼喚的盛會!”韓正平主任如是感慨。

本次年會的主題是“新時代、新田中、新征程”,郟生明主席的理解是:新時代——習主席“立德樹人、培養時代新人”的講話精神;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智慧新技術對教育的必然介入與賦能。新田中——更新辦學理念和目標;創新辦學途徑和平臺;革新育人手段和方式。新征程——在新的育人目標引領下,借助新的課程體系支撐。田中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奮圖強、砥礪前行,譜寫田中辦學輝煌嶄新的篇章!

原文連結
2019-10-20T11:45:1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