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向浙師大捐贈500萬 成立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

基金會向浙師大捐贈500萬 成立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

浙江師範大學︱2019.09.10

9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會與浙江師範大學教育基金會捐贈、共建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簽約儀式在浙師大行政中心多功能會議室舉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浙江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蔣國俊、副校長李偉健、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出席揭牌儀式,副校長鐘依均主持儀式。

會上,蔣國俊書記與田慶先主席簽訂共建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合約,並代表學校頒發捐贈證書,授予捐贈銘牌,贈送由美術學院教授趙濺球創作的浙師大田家炳教育書院紀念畫作。

田慶先、蔣國俊、李偉健、袁振國為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揭牌。

田慶先和蔣國俊為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銘志牌揭牌。

致辭中,田慶先深情回顧了父親田家炳致力於祖國教育公益事業的所做作為。他表示,田家炳基金會遵照先生心願,始終秉持“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以提升中國的素質教育”辦會使命,傾心支持祖國教育尤其是師範教育的發展。在浙師大成立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不僅是與浙師大再續前緣,也是送給父親百歲誕辰的最好禮物。他希望中心能夠多出成果、多出精品,為中國的德育工作做出貢獻,為世界的德育工作做出典範。

蔣國俊書記表示,成立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恰逢其時、順乎其勢。當前,浙師大處於“爭A創一流”新時期,田家炳基金會的捐贈善舉,必將進一步激發全校師生打好“創優爭A”攻堅戰的昂揚鬥志。“我們將以田家炳先生的教育情懷和大愛精神為榜樣,樹兩代師表、鑄兩代師魂,持續發展好學校德育工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浙師智慧和浙師力量。我們將牢記立德樹人使命,不忘教書育人初心,在教育強國、高教強省建設新征程中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加快建成特色鮮明的一流大學。我們將與田家炳基金會密切往來、深化合作,共同把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建成國際有影響的德育研究高地、德育人才培養高地、德育變革創新中心、德育學術交流高端平台,為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袁振國教授表示,成立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是浙師大與田家炳教育基金會的天作之合。當今社會,大家都體認到加強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而學校教育在德育教育中起到基礎性和決定性作用。浙師大多年來形成良好的德育教育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經驗,成立德育研究中心將著力推出一批指導性、實踐性與可操作性強,富有前瞻性、創新性的德育科研成果,提高德育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和科學性。

近20名國內德育教育專家以及學校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儀式。

儀式結束後,與會專家召開首屆新時代德育研討會。

田家炳先生生前與浙師大有著深厚的友誼。2001年,先生捐資500萬元建設田家炳書院大樓。十八年來,田家炳書院見證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學子的成長成才,更見證了學校的每一點進步。

本著高起點、跨學科和國際化的原則,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將積極推動建章立制,建立一支專兼職研究隊伍,創辦德育雜誌,舉行高端論壇,建立基礎教育德育研究聯盟,開展針對教師的系統培訓,發佈年度中國道德與德育報告,出版系統的著作,提供諮詢報告,建立科學實驗室以及開展大型國際合作項目等。

原文連結
2019-09-15T13:00:5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