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的部分嘉賓參觀大麻中學

參加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的部分嘉賓參觀大麻中學

大埔縣大麻中學︱2019.11.22

11月21日,陽光明媚,丹桂飄香。出席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教師教育分會主辦、嘉應學院承辦的新時代教師教育創新暨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的部分領導、嘉賓參觀田家炳先生的母校大麻中學。

田家炳基金會幹事甄眉舒、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博士區志堅、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師範院校協作會秘書長安慶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黨委書記教授曹長德、華東師範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祝剛、嘉應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教授杜德櫟等領導嘉賓40多人,在校長廖廣山、副校長房訪平、蘇淩峰陪同下,興致勃勃地參觀了田家炳先生1991年捐建的麻中教學樓宿舍樓等,重點參觀了田家炳先生生前讀書的老校區、親筆題寫的校名、校訓及校慶題詞。每到一處,領導嘉賓都盛讚田老先生履仁崇義的光輝思想,都為田老先生的大愛精神而敬佩,都為田老先生的慈善情懷而嘆服!希望麻中師生進一步弘揚家炳精神,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為弘揚中華優秀道德文化、繼承客家勤儉創業精神作出更大的貢獻。

青山不老,韓水長流——田家炳先生與大麻中學

韓江河畔的百年老校大麻中學,人傑地靈,聞名遐邇,香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中國百校之父”田家炳先生,就畢業於這所學校!

田家炳先生在回憶錄《我的幸福人生》中寫道:“1932年春,我就讀于大麻中學附設小學六年級,1933年升入初中一年級,在麻中因有特殊的家庭環境,基礎打得好,中英數三科成績特別優異,深受老師的寵愛。豈料先父于1935年夏天與世長辭,當時我僅念完初二,便被迫放棄學業回家繼承先父的事業。”大麻中學成為他取得最高學歷的學校。

一九八八年,田老先生第一次榮旋故里,前往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自己幾十年魂牽夢縈的母校——大麻中學。在麻中操場上,田家炳先生非常親切地向師生們演講,他那家鄉情、愛校心和深情而謙遜的話語,像和煦的春風,溫暖著師生們的心房。接著,他又與師生們熱情交談,談論他早年讀書時麻中的情況,談論《朱子治家格言》,那經年不改的鄉音,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師生們至今仍然如沐春風。

拳拳報校心,殷殷教育情。多年來,田老先生對母校大麻中學懷著特別深厚的感情,鼎力支持母校發展,1991年捐鉅資興建科學館、教師宿舍樓、學生宿舍樓、老校翻新、校門等五項工程,並親自參加工程剪綵儀式。1992年秋,他親自為母校“大麻中學”題寫校名和六十四字校訓。這是全國唯一的由他親筆題寫的校名和校訓。

校訓曰:
處世未曾忘校訓,立身長記踐師箴:
偉哉母校,形勝天然;那山屏浚,韓水襟前;
雍雍黌宇,廣庇師生;英才蔚起,桃李滿園;
追懷師訓,永憶箴言;韶光易逝,學海無邊;
自強不息,希望希賢,客家風範,萬代延綿。
田家炳謹識

1934年,教育家陶行知的弟子劉大作和朱澤莆來到大麻中學,劉大作擔任大麻中學校長,朱澤莆擔任田家炳的老師。他們把陶行知先生“愛滿天下”的教育思想,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從而深深影響著田家炳的年少心靈。田家炳博士在母校大麻中學演講時曾說:“這裡的老師真好,這裡經歷的事情非常難忘!”、“就這裡呀,有好多的好老師”。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這句名言,可以說是田博士一生的寫照。田博士說:“現在每日腦筋(海)裡總是想著如何把有限的財力貢獻給社會,做一些更有意義、更有作用的事業。”“人生的最大價值在於無私奉獻。”“一個仁愛的人,是一個以‘博施濟眾’為己任的人,是一個樂善好施的人。”……所有這些言行,正是陶行知“愛滿天下”思想的體現!

田家炳先生在1999年12月再次回到母校,受到全校師生的熱烈歡迎。面對全校師生,他說了一番樸實無華而又感人肺腑的話,他說:我在這裡念書的時候,確實受到老師很好的教誨。在我幾十年人生歷程中,常常印在我腦子裡的,就是我的母校麻中,培養了我怎麼去發奮、做人。在做人方面,我常常覺得傳統文化裡頭有很多很簡單但很有意義的且對我們極好的教訓,比如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就要我們不要因為小善而不去做,因為小惡而去做。幾十年來,我自己經過努力奮鬥,事業上確是小有成就,不過,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說,更大的成就或者說比較成功的還是做人方面。今天,同學們有這麼好的機會求學,我希望你們除了在課本上要學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做人。怎麼樣做人?怎麼樣做好人?俗話講:“明人不做暗事”、“不做虧心事”。在學校裡,有校規校紀指導你們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你們能遵守學校校規,就是好同學。在學校校規規定以外的不好的東西,你們也能夠不去做,不會因為沒有校規的規定,沒有人看見,你就隨便亂做,這是對自己的更高更進一步的要求。自己做點能夠做的有機會做的好事,在你的人生裡面累積下來,就會是非常豐厚的收穫。我們不應該將成功完全放在名利和自己物質享受上,而應該放在盡力為社會為人民作貢獻上。虛名不要求的太多,重要的是要實實在在做點好事(根據錄音整理)。

2003年,八十五歲高齡的田老先生為母校題詞,祝賀麻中80華誕之慶:“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客家勤儉創業精神”。表達田老先生對麻中師生的殷切期望!

2013年,九十五歲高齡的田老先生為母校90周年校慶寄來賀信,祝全體師生教學相長,萬事如意!表達了田老先生對母校的深情!

青山不老,韓水長流。田家炳先生慷慨解囊支援母校建設使母校師生非常感激和敬佩,他那滌蕩心靈的人格魅力更使母校師生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他那種崇高精神和高尚人格力量正化為一種激發人們奮進的精神動力,鼓舞和鞭策麻中師生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原文連結
2019-12-01T15:37: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