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校風采】堅守教育的真心 —記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求真教育”

堅守教育的真心—記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求真教育”

中國教育報︱2019.05.20

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坐落於古都汴梁風景秀麗的清明上河園旁,學校始建於1951年,是河南省率先成立的實驗中學。68年來,從這裡走出了解放軍上將遲萬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杜祥琬、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季麟等一代代優秀人才。2001年,為弘揚香港愛國實業家田家炳先生捐資助學的義舉,學校更名為“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從此翻開了新的發展篇章。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求真”是教育的手段,“真人”是教育的最終歸宿。近年來,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在校長李克鋮的帶領下,努力踐行“求真教育”,在“辦真教育,鑄真師魂,育真學子”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以一系列成功的教育改革與實踐,書寫著一個個“真善美”的育人故事。

立德樹人 培養大美田中學子

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田家炳先生一生宣導“己立立人”。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以“明德篤學,立己達人”為校訓,高舉“求真”的旗幟,圍繞“大美實驗”開展了一系列德育文化活動,著力培養“大美田中學子”。

學校牢記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囑託,每天遵循早宣誓、午唱歌、晚勵志的流程,弘揚田家炳精神,讓每一名學子身上都展現出田家炳學子的氣質。學校利用重要時間節點,每月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如開展“我們的節日——春節”主題教育活動、“八大習慣”養成教育活動、“繼承先烈遺志弘揚優良傳統”清明節系列活動……“真善美”的思想,在“潤物無聲”中沁入孩子的心田。

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是學校德育的一大亮色。學校精心組織了“少年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系列教育活動,如“經典誦讀”“小小百家講壇(演講)”“小小朗讀者”“墨香書法展示”和“尋訪紅色足跡”等等,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比賽、規範漢字書法比賽等,校園裡書聲琅琅,充滿了濃郁的書香氛圍。

德育不能只靠班主任,更要依靠全體教師的力量。學校營造了“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氛圍,建立德育導師制,一對一為每名學生提供“VIP”成長服務。作為“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學校擁有專職心理健康教師2人,設立心理諮詢室,成立“心語”社團,將每年5月定為“心理健康活動月”,開展辦報宣傳、沙盤推演、主題講座及心理劇比賽等活動。學校還建立了成長導師制度,每位元教師均有指導對象,從學習、生活及情感多方面為學生提供幫助,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一所“求真”的學校必然是一所開放的學校。學校還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聯動的德育工作機制,建立家長學校,設立家長講堂,邀請家長深入課堂聽課,參與監考,體驗就餐等活動,每學年開展“曬家風”活動,引導家長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共建教育合力,共育學生成長。

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生源不是最好的,然而學生在校幾年,在“真善美”教育文化的薰陶下,懂得了感恩、找到了自我、涵養了人格、學會了成長。

 234實效課堂”讓思維自由徜徉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如何形成符合校情的課堂特色是李克鋮校長一直思考的問題。求真教育宣導讓教育回歸本真,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指導學生自主學習,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基於此,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成立了由李克鋮擔任組長的“234實效課堂”先鋒組,通過反復研討構建起“234實效課堂”教學體系:“2”指雙主體,即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運用課堂師生“對分”原則,地位平等,時間(基本)對分。“3”指三維目標,即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維度,結合學生實際,指向核心素養,確定每節課的教學目標。“4”指課堂教學的四個基本環節,即以教師精講、學生自學、互動交流、檢測(總結)回饋為課堂教學的主要環節,依據教學實際需要進行靈活設計,結合課堂生成,實現有效課堂、高效課堂。

為了積極推進課改,學校將“234實效課堂”納入課堂教學過程和評價中,要求教師備課、上課遵循“234實效課堂”的基本理念和策略,課堂教學效果評價也要基於“234實效課堂”的各項指標;納入教研活動中,各教研組要認真學習、反復實踐、互通感悟、交流心得,形成符合學科實際的“234實效課堂”教學思考和策略。

隨著課改的深入,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從求真出發,轉變教育觀念、反思教學行為、回歸教育情懷、釋放教育溫度、開啟學生思維。放下了“師道尊嚴”,真正為學生營造輕鬆、和諧、平等、適度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學生在積極的狀態下實現高效學習。

魯永浩老師總結道:“要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就要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教師當好車頭,學生變成動車組,每一組車廂都發力,車頭和車廂共同產生驅動力。如此才能提升能力和素養。”

“234實效課堂”是順應新課改的一次有益嘗試,如今它已成為學校的常態課堂,極大地改變了課堂的面貌。一名學生說:“我們在‘思維’課堂中,雙向合作、破解迷津;認真聽,積極答,會協作,能探究,哪裡有知識的海洋,我們就在哪裡徜徉,做課堂學習的主人,體驗著質文研理的成功和快樂。”

特色課程 提升學生核心素養

作為開封市新高考改革試點校和河南省綜合素質評價工作試點校,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在豐富課程建設、選課走班模擬、分層教學嘗試、網上綜合素質評價等方面都進行了有效探索。2018年,學校在高一年級的數學、英語兩科實施分層走班教學,更好地體現了新課改精神,體現了“因材施教”。

學校努力實現“合格+精英+特長”的學生培養目標進行校本課程設置,為學生的個性發展、全面發展、終身發展搭建平臺。如以校內文化課資源和外聘專業課資源為依託,開設了美術、聲樂、體育舞蹈、播音主持、表演與編導等專業特長班,為有志於從事專業課學習的學生開闢了成長通道;將生涯教育課和心理健康課列入高中必修課;建成學科特色、日語、藝術、書法、球類、科技、非遺、模聯等41個社團組織,讓每個學生都找到了成長的方向和展示自己的舞臺。

為了配合課程的開展,學校還在硬體設施上加大投入,打造了一系列功能教室,提升辦學條件,擴展教育資源。正如學生們所感歎的:“我們在先進的多媒體教室潛心學習,在一流的新時代交互型實驗室實踐,在萬卷書屋——尚書房開拓視野,在現代化書法教室、機器人教室、舞蹈教室、美術教室、電子鋼琴教室張揚個性,在校園電視臺綻放青春,在心理諮詢室釋放壓力,在日語教室放眼國際!”

除了多彩的課程,學生們還有機會參加校內外各種實踐活動,與更廣闊的世界相遇:如每年與香港地區和內地的名校大學生親密接觸、暢談理想、共度夏令營;與奧運冠軍零距離交流,感受家國情懷、追夢精神;身著漢服、宋裝置身清明文化節巡遊盛會,體會家鄉宋韻文化魅力;聆聽清華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的教授指點職業迷津……

“我們的課程不僅提升了學生的核心素養,也傳遞了‘真善美’的核心文化,是求真教育很重要的載體。”李克鋮校長說。

教師培訓 讓教師做更好的自己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動力之源。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師資力量雄厚,擁有特級教師3名、省級專家2名、學科帶頭人2名、骨幹教師13名。學校尤為重視教師隊伍的再學習,引導教師心懷夢想,不斷從優秀走向卓越。

學校精心制定教師培訓計畫,指導教師建立專業發展檔案,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國培、省培、市培以及校本研修等各級培訓,以及組織大批教師參加田家炳基金會組織的教育教學培訓和研修活動,幫助廣大教師開闊視野、提高業務能力和素養。其中,分層分類培訓、打造不同梯隊是學校教師培訓的一大法寶。

青年教師是學校未來發展的希望。在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每年新入職教師的第一課都是師德培訓,接下來學校會為每一位新老師找到經驗豐富的“師傅”,舉行拜師結對儀式,由師傅將徒弟“領進門”。青年教師除了常規教研活動,還要參加展示課、閱讀沙龍、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等活動,在活動中提升教學能力,鍛煉自我、展示風采。

骨幹教師是學校發展的中流砥柱。學校激勵教師投身教育科研和課程改革,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相結合的教科研骨幹隊伍,由李克鋮校長親自掛帥,主持申報省級課題,邀請專家到校開展教科研講座,激發教師們從事科學研究的熱情。學校還創建了名師工作室,發揮資源優勢,為教師發展提供更多平臺與機會。

多管道、全方位的培養,促使教師“做更好的自己”。一批批教學骨幹、教學標兵、青年新秀正由學校這個小舞臺走向省市大賽的大天地,並在各級各類比賽中屢獲佳績,為學校贏得了殊榮,也為學校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以“求真教育”為核心理念,回歸教育本真,積極宣導“做有夢想的教師,辦有溫度的教育,上有思維的課堂,育有成長的學生”,遵循教育規律,以課堂、課程等一系列改革帶動整體發展,激發師生內在動力,實現了教育品質的顯著提升。2018年,學校榮獲“河南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河南省中小學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開封市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學校初高中畢業生全部合格,高考本科上線率超過50%,各層面學生實現了“低進優出”。展望未來,李克鋮校長說:“我們將繼續堅守一顆教育的真心,辦人人嚮往的教育!”

原文連結
2019-05-26T20:57:43+00:00